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政策技术齐发力,海上风电“十四五”走向平价

日期:2022-05-09    来源:环球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0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平价海上风电项目 风电补贴

4月16日,山东能源集团渤中A场址50万千瓦首批平价海上风电项目暨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集中开工活动在东营举行。据了解,这是山东首批平价海上风电项目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近日表示,风电产业已经具备在落实双碳目标中“担当大任”的条件。可以预计未来3—5年,相同风电场的发电量会再增加3倍左右,度电成本可以再降一半。我国风电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走向平价上网。

有望在未来3年内实现平价上网

当下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抢装带来工程成本上升、升压站由开发企业自建、海上风电发展时间较短等因素都导致还海上风电开发成本高于陆上。

经历2020—2021年抢装过后,一段时间内国内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进度也将趋缓。但业内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2022年开始我国海上风电单位造价将进入快速下降阶段。

秦海岩介绍,我国风电尚不具备全面平价上网的条件。目前大部分地区的新建风电项目可以实现平价上网。同期,我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的降幅接近53%,有望在未来3年内实现平价上网。

他分析,未来,我国风电经济性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风电度电成本的下降最主要的贡献来自发电能力和效率的提升,而不仅是造价的下降。依托于先进控制技术和材料科学的进步,即使在风电场单位千瓦造价下降不多的情况下,度电成本也可以下降到原来的50%。最新叶片的风轮直径已经突破200米,可以预计未来3—5年,相同风电场的发电量会再增加3倍左右,度电成本可以再降一半。

政策从“国补”到“省补” 助力海上风电“加速跑”

2022年起,中央财政将不再给予海上风电补贴,为了保持产业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接力海上风电电价补贴成为一条可行的路径。目前,已有广东、山东、浙江明确了海上风电“省补”政策,将助推海上风电有序走向平价上网。

据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聚焦促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山东推出满满“政策红包”,送上暖心“真金白银”。对2022—2024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海上风电项目,分别按照每千瓦8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规模分别不超过200万千瓦、340万千瓦、160万千瓦;2023年底前建成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免于配建或租赁储能设施;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配套送出工程,由电网企业依法依规回购等,推动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加速跑”。

业内专家指出,地方电价补贴的投入不仅能够带动开发商投资海上风电项目的积极性,保证地方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同时还可以优化能源结构,创造出环境效益,符合国家的发展要求。

我国各地新能源特别是北方地区新能源近年来多出现限电情况,同时出现保障性小时数不断下降、交易电量不断上升的情况。风电产业主流企业建议,考虑到海上风电仍处于不能平价的政策扶持期,且海上风电电量较为稳定,建议给予海上风电不限电的政策,并由电网公司提供长期全额的购电合同。此外,我国电力交易市场快速发展,电量参与市场交易,同时缴纳调峰辅助服务费和细则考核等费用,促使新能源实际电价下降。建议允许上网电价上浮或建议按基准电价收购。

实行配额制下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也是缓解海上风电降本的建议之一。业内专家建议,借鉴英国实施配额制的经验,即每兆瓦时海上风电取得的可再生能源义务证书大大高于其他可再生能源种类,使企业在证书市场交易中获得更多补偿,解决补贴资金缺口,再逐步退坡。

陆上风电大基地化开发模式对推动陆上风电平价有着重要作用。在海上风电项目上,为有效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建设周期,不少业内专家建议科学组织集中连片开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前期、统一送出、统一运维”的模式共建共用陆上集控中心、运营维护基地、送出工程等公用基础设施,节约、集约使用海域和岸线资源,从而降低海上风电工程总体造价。

技术创新与产业链协同是降本关键

我国海上风电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发展缓慢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突破。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形成了完整的具有领先水平和全球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与供应链。这一切都离不开技术创新的驱动力。

首先从前期设计上,海上风电建设环境特殊,复杂的海床环境和多变的气候条件,使得海上风电需要严格的基础设施和精细的资源勘察进行支撑。前期投资需对海域资源进行全方位评估,提升机组可靠性和抗风险能力,以确保前期投资的转利能力十分必要。

据了解,提高对海域风资源的评估水平方面,国内风电整机商明阳智能正在研发海上风电的水文气象数据库平台,可以预警海上风资源,并为开发海上风资源提供支撑,将于2022年全面上线。

海上风电提质、降本,更需要开展大量的装备技术创新。从目前看,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行业头部企业,均加大了对原创技术的研究投入。此前,国家能源局、科技部联合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将“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综合利用技术”列为重点任务,并提出开展新型高效低成本风电技术研究、开发15兆瓦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研发远海深水区域漂浮式风电机组等。

在装备技术创新上,我国制造企业积极行动,例如我国海上大容量机组不断推陈出新,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以明阳智能为代表的国内整机商已经将单机容量推至16MW。当前,我国海上风电机组主要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达到90% 以上。此外,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传感技术、高塔筒长叶片技术、数字化技术等都不断涌现,2010—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的降幅接近53%。

在运维方面,基于智慧化风机,以及智慧风电场整体解决方案,我国海上风电智慧运维水平不断提升。以海上风电装备龙头企业明阳智能为例,该公司运用数字化及智能化平台,执行集中运维、智慧管理、无人值守风电场建设,可实现对风场全过程智能化透明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降低运维成本。

为实现对海上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统一管理规划,拉长产业链,实现产业多元化拓展,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海上油气、海水淡化,氢能、储能多种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融合发展等新型产业模式成为探索的方向。今年初,明阳智能广东阳江沙扒深海渔业养殖实验区完成首次收鱼,开创了世界深远海抗台风养殖的先河,探索出了一条“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式。同时,明阳智能还在积极创新推动海洋能源和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用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模式为中国打造海洋强国提供助力。

要想实现海上风电平价,除了风机自身持续的研发投入,还需要整个产业链协同,形成合力。事实上,全产业链协同降本几乎成为行业共识和上、中游产业链的共同诉求。

例如,山东省乳山市推动海上风电“链式发展”,以海上风电产业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今年一季度,举办了多场专题招商推介会,依托明阳智能等龙头企业,还成功招引6家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

业内普遍认为,海上风电产业链的集中度和协同度是影响行业成本的重要因素,平价压力之下,开发商、整机商、设计院、零部件商、施工单位等各方亟需共抓产业链,贯通上下游,共同推动平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