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产业链业绩比拼!46家风电企业2022年一季度业绩排行榜!(附详细表单)

日期:2022-05-08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08
2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商 中国中车 特变电工 东方电气

近期,风电上市企业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相继出炉。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分别从风电行业产业链上游零部件制造商、中游风机整机制造商、下游风电场开发、建设运营等三个环节进行了梳理。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通过梳理,风电整机商、风电叶片企业、风电塔筒企业、风电齿轮箱企业、风电电气设备商、风电零部件企业、风电胶黏剂企业、风电运营、开发商等共计46家主要企业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从这46家风电企业交出的成绩单来看,营业收入总计达1602.7849亿元,净利润总计达154.8411亿元。2022年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少部分企业盈利不佳,或出现业绩亏损。

营收方面,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风电企业有5家,分别是中国中车特变电工东方电气、粤电力A、龙源电力。其中,中国中车以营收306.5亿元的成绩,占据了营收榜首位。

营收低于1亿元的风电企业仅有一家,为ST华仪,营收为0.6059亿元。

净利润方面,净利润超10亿元以上的风电企业有5家,分别是特变电工、龙源电力、明阳智能、金风科技、京能清洁能源。

其中,特变电工以净利润31.22亿元位列第一,龙源电力以净利润22.58亿元位居第二,第三名由明阳智能所占据,净利润为14.08亿元。

整体来看,43家风电企业净利润为正值,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康达新材、ST华仪、粤电力A。

此外,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增长最高的企业是节能风电,毛利率达59.83%,毛利率为负数的企业仅有一家,为粤电力A。

资产负债率方面,负债率最高的企业是ST华仪,负债率达91.36%,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依次是ST华仪、运达股份、太原重工、吉电股份、粤电力A、电气风电。

下面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分别从营收、净利润、毛利率、资产负债率等4个维度,对2022年一季度风电各产业链上市企业业绩进行分析。

风电整机商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通过梳理,风电整机商共有8家公布业绩,分别是中国中车、东方电气、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电气风电、运达股份、湘电股份、ST华仪。

8家风电整机商总计营收673.2659亿元,其中中国中车和东方电气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中国中车以营业收入306.5亿元位列第一,东方电气以营收141.1亿元位居第二,第三名由明阳智能所占据,营收为71.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中车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新产业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9.30%,主要是本期风电产品收入减少所致。

金风科技方面表示,一季度,公司风电机组实现对外销售容量1,411.20MW,同比增长29.31%;从订单情况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金风科技在手订单共计16,965.45MW。

东方电气方面表示,一季度风电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9.88%,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因素。同时本期收入增长,带动毛利增长。

运达股份方面表示,2022年1-3月,公司新增订单1886.4MW;截止2022年3月31日,累计在手订单13,419.10MW,包括已签合同尚未执行的项目和中标尚未签订合同的项目。

8家风电整机商净利润总计40.6599亿元,其中前三名为明阳智能(14.08亿元)、金风科技(12.65亿元)、东方电气(9.261亿元)。

ST华仪是唯一一家业绩出现下滑的企业,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营收低于1亿元的企业。ST华仪2022年一季度营收约605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639万元。

在毛利率方面,风电整机商盈利能力较好,毛利率在15%-30%区间。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电气风电、运达股份、ST华仪等3家企业负债率超70%以上,分别达71.88%、88.08%、91.36%。

风电叶片企业

风电叶片企业披露业绩的共有4家,分别是中材科技、时代新材、上纬新材、正威新材。4家企业盈利整体向好。

在营收方面,4家风电叶片企业营收总计92.727亿元。其中,中材科技以46.62亿元独占鳌头,时代新材以38.01亿元位列第二,上纬新材以4.886亿元位列第三。

在净利润方面,4家风电叶片企业净利润总计8.41亿元。其中时代新材、上纬新材、正威新材净利润均低于1亿元。

在毛利率方面,4家企业毛利率整体盈利能力较好,中材科技毛利率为29.81%,时代新材毛利率为12.52%,上纬新材毛利率为11.23%,正威新材毛利率为21.3%。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时代新材负债率为69.31%,是四家企业中负债率最高的。

风电塔筒企业

在风电塔筒产业链,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梳理了大金重工、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银星能源、海力风电等6家企业的业绩。其中天顺风能主营业务包括风电塔筒和叶片。

6家风电塔筒企业营收合计30.916亿元,净利润合计2.7115亿元。

在营收方面,大金重工以9.336亿元独占鳌头,天顺风能以7.281亿元位列第二,泰胜风能以5.574亿元位列第三。

净利润方面,泰胜风能以0.6245亿元独占鳌头,大金重工以0.6234亿元位列第二,海力风电以0.6204亿元位列第三。6家企业较去年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在毛利率方面,风电塔筒企业毛利率整体盈利能力较好,大金重工毛利率为13.49%,天顺风能毛利率为23.26%,泰胜风能毛利率为15.03%,天能重工毛利率为24.64%,银星能源毛利率为26.75%,海力风电毛利率为6.67%。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对企业来说,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表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

风电塔筒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的企业是大金重工、海力风电。

风电齿轮箱企业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通过梳理,风电齿轮箱已公布业绩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太原重工和杭齿前进。

太原重工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8.65亿元,同比增长1.34%;净利润约3468万元,同比增长152.99%;毛利率为15.88%,资产负债率为81.79%。

杭齿前进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751亿元,同比增长5.23%;实现归母净利润4944万元,同比下降3.93%;毛利率为22.4%,资产负债率为53.54%。

风电电气设备商

风电电气设备商中,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主要选取了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和禾望电气三家企业。

整体来看,3家风电电气设备商营收总计221.681亿元,净利润总计35.9987亿元。

特变电工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71.4亿元,同比增长81.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22亿元,同比增长47.28%。

阳光电源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5.68亿元,同比增长36.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109亿元,同比增长6.26%。

禾望电气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601亿元,同比增长36.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6697亿元,同比增长1.98%。

在毛利率方面,3家企业毛利率整体盈利能力较好,特变电工毛利率为38.89%,阳光电源毛利率为29.48%,禾望电气毛利率为61.1%。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特变电工、阳光电源、禾望电气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2%、61.1%、39.89%。

风电零部件企业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经梳理,披露业绩的风电零部件企业有11家,分别是大连重工、通裕重工、秦川机床、日月股份、新强联、振江股份、恒润股份、华伍股份、吉鑫科技、金雷股份、双一科技。

11家风电零部件企业营收合计82.008亿元,净利润合计5.0837亿元。

在营收方面,大连重工以21.53亿元独占鳌头,通裕重工以13.47亿元位列第二,秦川机床以11.19亿元位列第三。

在净利润方面,前三名为新强联(0.977亿元)、大连重工(0.6987亿元)、秦川机床(0.6007亿元)。

此外,除了大连重工、新强联、华伍股份等3家企业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余企业较去年业绩均呈现下滑趋势。

在毛利率方面,风电零部件企业毛利率整体盈利能力较好,毛利率在15%-40%区间。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对企业来说,一般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表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负债率在50%以下的企业有日月股份、新强联、恒润股份、华伍股份、吉鑫科技、金雷股份、双一科技。

风电胶黏剂企业

风电胶黏剂企业主要有回天新材、康达新材。

报告期内,回天新材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41亿元,同比增长33.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61.45万元,同比增长17.33%。收入利润指标均创单季度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期内,康达新材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87亿元,同比增长5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040万元,上年同期为3022.2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2022一季度营业成本5.21亿元,同比增长79.4%,高于营业收入54.8%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1.9%。

在毛利率方面,回天新材毛利率为23.15%,康达新材毛利率为12.93%。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回天新材资产负债率达49.44%,康达新材资产负债率达40.59%。

风电运营、开发企业

风电运营作为风电产业链的下游,本次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主要梳理了粤电力A、龙源电力、新天绿色能源、京能清洁能源、吉电股份、协鑫能科、福能股份、节能风电、浙江新能、嘉泽新能等10家企业的业绩。

整体来看,10家风电企业营收总计462.558亿元,净利润总计60.354亿元。

在营收方面,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粤电力A、龙源电力。

其中,粤电力A以113.9亿元独占鳌头,龙源电力以104.22亿元位列第二,新天绿色能源以63.34亿元位列第三。

在净利润方面,前三名为龙源电力(22.58亿元)、京能清洁能源(12.36亿元)、新天绿色能源(9.37亿元)。

粤电力A业绩出现下滑,亏损达4.497亿元。

在毛利率方面,粤电力A毛利率为负数。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龙源电力尚未披露,资产负债率达70%以上的企业有粤电力A、吉电股份,分别为72.01%、78.98%。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