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云上”助力智慧风电 | 为风电场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赋能

日期:2022-04-22    来源:运达股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4/2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运达股份 智慧风电场

数据是智慧风电场的核心要素

在“双碳”背景下,中国电力系统正阔步向绿色能源转型,合理运用风电机组和环境数据对风电厂更精准的预测发电量,保障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和提升智慧运维水平至关重要。作为数据传输的载体,网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数据的可用性。

近日,运达股份牵手阿里巴巴达摩院XG实验室,针对部分有线网络无法部署,移动信号不稳定的特殊风电场,合作推出风电云上多链路回传解决方案。该方案已在风电场具体实施。此次应用的通信方案是以新一代通信协议Xlink为基础,通过多路径绑定技术,创新性地设计风电场通信链路,拓宽网络通道,为风电场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赋能。

云上多链路是一种专为解决移动弱网问题而设计的解决方案。在以往电力专网、运营商专线无法铺设、移动信号时常处于较弱状态的特殊情况下,一些已实施网络安全加密的风机辅助系统数据受到网络传输的局限无法稳定的传输到远端。而云上多链路方案运用其QoE反馈驱动多路传输调度算法,整合5G/4G/WAN等多条通信链路,将多个上行链路聚合到一起,拓宽网络通道,在阿里云云端实现数据无差错重组,彻底解决风电场移动网络的稳定性问题。其部署灵活、即插即用,为风电场提供可靠的多路径回传网络,让运行数据精准、快速回传不再成为问题。

2021年底,风电场开始引入云上多链路架构。在“云”下,安装多路行业网关产品,保证风电机组数据在无线环境下稳定及时传输;在“云”上,运用多路径数据上行聚合调度算法,将大量的风电机组现场产生的数据传输到云上集控中心,有效解决长期困扰技术人员的数据传输质量的问题。以云上多链路架构为基础打造的风电机组通信网,使得风机侧到集控中心侧的网络状况得以维持正常。其充分运用和挖掘设备潜力,让网络可用率得到极大提升,从之前不到50%的提升至90%,有效保障数据通信业务,全面提升风力发电机组的运行安全和用户满意度。

在合作攻关的过程中,运达股份技术团队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先进的数字化体系,要求风电机组实时在线回传运行数据至大数据中心,用于搭建各阶段风机的精准运行模型。通过对运行数据分析,优化风机性能,成功实现对风机机组智能化和精细化的管理。

此次牵手达摩院,共同打造智慧风电场,是一次聚焦数字化浪潮打通云边端的有效实践。在数字化新时代,云上多链路解决方案,立足5G技术,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为我国风电场构建坚实的数据基础提供出扎实的方案,让风机运行形成完整的数据流动路径。这不仅是前沿科技、解决行业难题,高效释放数智力量,更助力运达股份加速实现自身再造,助力行业智慧升级,在“双碳”目标下更好的践行“献人类清洁绿电 还自然碧水蓝天”的企业使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