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能日新:以能源数字化助力“双碳”目标

日期:2022-04-15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4/1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能日新 新能源场站 风电并网发电

作为新能源行业数据应用与开发服务商,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日新”)利用能源大数据技术不断创新创造,实现对新能源的数字化高效、高质量发展利用和为能源数字经济的规范化应用助力布局。截至目前,服务新能源场站超过2000个,形成了标准化、规模化的应用市场,为可再生能源数字化发展和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深挖数据潜力  驱动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

在新能源快速发展期,对电网稳定运行提出了新的挑战,全国各省市新能源市场迅速扩充,大规模风电和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电网如何保障电力供应平衡,特别是新能源本身存在的不稳定性特点,安全保障的关键是精准的功率预测技术。

国能日新深耕数据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各项新能源并网技术应用产品,有效助力新能源电站友好并网、稳定发电,实现高效运营管理和合理消纳。

功率预测的技术核心是大数据技术、超级算法、气象等技术的有力支撑。国能日新在数据技术应用上,不单保障传统新能源电站的基本功率预测功能,同时,将功率预测技术已向集中式方向延伸。所谓集中式功率预测是对区域性多能源电站进行集群性发电预测,这种预测技术更注重综合能源的发电能力与发用电计划的预测统筹管控;集中式功率预测技术在未来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和电力交易等领域可助力能源集团、电网实现对新能源电力高效规划运营管理的目标,而管理的核心是实现对新能源的数字化统筹管理应用。目前,国能日新已经成功服务全国多个省级集团公司,国电投、大唐、华电等发电集团,在电网侧也服务冀北、华北、上海等多地省、市级调度中心。帮助集团和电网客户实现新能源的规范化、数字化管理,让可再生能源得到充分消纳利用。

融合发展 深耕综合能源服务

综合能源系统是多种能源联合运行系统,不同能源网络间的耦合联系强,不同能源形式间的互补替代可以大幅提升系统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综合能源系统不是多种能源的简单叠加,而应按照不同能源间的互补耦合特性,统筹规划各种能源供给计划和能源间转供计划,实现多种能源系统协同优化。

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低碳化转型加速推进,能源系统多元化迭代蓬勃演进。国能日新在综合能源应用技术上,主要以功率预测为核心,通过预测新能源发电数据的积累,将其作为底层应用数据,可根据电站或集团或电网对新能源的规划应用需求,来开发交互性的应用系统或平台。例如,预测+电力交易,预测+群控群调,预测+储能能量管理等等,以数据技术来实现不同维度的新能源规划应用与管控,达到多种能源互补,协同发展的目标。这样的思路可在集团公司的新能源大数据管理平台上有效应用,客户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应用场景、应用需求定制应用,让集团管理更加便携与高效。

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数字化改革与能源领域的深度结合,为绿色低碳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国能日新基于能源数据技术的多年应用服务经验,在国家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深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研发与应用,布局在电力系统的源侧、网侧、荷侧与储能侧提供全面的数据应用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在源侧,可助力新能源电站实现精准并网发电,智能化运维管理,储能协调控制和新能源电站电力交易辅助决策支持。在网侧,可协助调度进行新能源主站功率预测、资源评估、群控群调与承载力评估等,实现电网对新能源的合理规划与有效资源利用。在负荷侧,可拓展开发多种综合能源应用服务产品,如虚拟电厂,让负荷电能合理使用,协助电网实现调峰辅助服务,从而达到源荷互动。在储能侧,可通过储能智慧能量管理系统,让储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益,服务用户侧储能、发电侧储能和共享储能,实现对新能源电站的高储高收,对电网的削峰填谷及改善电能质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