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挑战更高效!扩博智能实现海上风机巡检新纪录

日期:2022-04-13    来源:扩博智能Clobotic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4/13
1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扩博智能 海上风机 风机叶片智能化

近日,扩博智能部署在丹麦的飞手团队执行了丹麦某海上风场的巡检工作。该风场中的风机型号为Vestas V164-9.5MW,风轮直径达164m ,是目前商业化运营中发电量最大的海上风机。扩博依托于“扩博博云” 风机叶片智能化巡检系统,实现了25分钟内、单次飞行完成巡检工作。本次对Vestas V164-9.5MW的巡检相比传统无人机单人单次巡检用时缩短了一半,巡检效率提升达100%,也创下了扩博巡检新记录。

相比其他的海陆风机,本次巡检的Vestas V164-9.5MW具有机身高、风轮直径长、身处海域位置风量大等特点,无人机需要和风机叶片保持更长的安全距离,物理条件的限制可能会导致巡检无人机单次飞行拍摄线路有限、角度少、照片清晰度低等问题。为了保障图像数据在后台处理时能准确还原风机叶片的全貌,在面对该型风机时,传统的无人机巡检方案通常会请飞手进行两次或多次飞行,需要更高的巡检成本和更长的巡检时间。基于本次巡检风机的特点以及诸多物理限制与挑战,在执行本次巡检时,扩博智能通过最新优化的巡检算法和挂载系统,在25分钟的单次飞行内完成了对该风机巡检。相比扩博之前的巡检方式,本次巡检节省时间超50%,巡检效率提升达100%。相比更加传统的“蜘蛛人”爬塔的方式进行巡检,更是避免了超高的成本、超长的作业时间以及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扩博博云基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无人机的100%自主飞行并以平均每台风机25分钟高效智能巡检。本次对Vestas V164-9.5MW的巡检方案依托于扩博智能的风电核心产品“扩博博云”风机叶片智能化巡检系统,包括无人机自动巡检系统(IBIS)和叶片数字化管理平台(IRIS)。IBIS巡检完成后将提供清晰完整的图像资料,准确定位的初检缺陷图形和尺寸。IRIS将无人机自动巡检采集到的图像数据进行智能识别,并提供兼备原始数据图像、分类缺陷等级、巡检维修建议的综合检测报告,可为建立风机全生命周期设备档案及风场设备可靠性运行提供高效运维手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