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都说自己是全球第一,GE和西门子歌美飒到底谁赢了?

日期:2022-03-25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雷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3/2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E 西门子歌美飒 风机叶片

近日,一个名为ZEBRA(Zero wastE Blade ReseArch,零废料叶片研究)的联合体宣布,已生产出全球首支100%可回收的风机叶片原型,在叶片回收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ZEBRA由法国IRT Jules Verne研究中心牵头,联合Arkema、CANOE、Engie、LM Wind Power、Owens Corning和SUEZ等业内企业,于2020年9月成立,旨在设计并制造出全尺寸的可回收风机叶片,展示热塑性叶片的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可行性。

经过一年多的材料开发和测试,在联合体成员共同的努力下,这支热塑性100%可回收叶片最终从GE可再生能源旗下的LM Wind Power在西班牙Ponferrada的叶片工厂中完成制造,顺利出厂。

这支长62米的叶片由Arkema公司的Elium专利液态热塑性树脂和Owens Corning公司的新型玻璃纤维混合制成。回收时,采用Elium热塑性树脂独有的回收工艺,可以分离出玻璃纤维,从而实现全部材料的回收。

LM Wind Power计划在其位于丹麦的测试中心开始对叶片进行性能测试,如果测试结果顺利,则将在测试完成后分解并分别回收热塑性树脂和玻璃纤维,然后再次制成叶片,以验证回收物是否可完全利用。

不过,这是否真的如ZEBRA宣称,是全球首支100%可回收的风机叶片,还有待商榷。因为早在2021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就发布了一款完全可回收风机叶片“RecyclableBlade”,并宣称已经生产出了首批6根81米长的叶片。

西门子歌美飒还公布了一张照片(上图↑)。不过,仅仅从这张照片看,似乎也不是很有说服力。

那么,让我们再回到文章开头看看ZEBRA给出的这张图,上面蓝色的“ZEBRA 100% Recycleable”似乎是P上去的,这真的是一支62米的可回收叶片原型吗?

让子弹飞一会儿,一切只能等待时间去检验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