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艾尔姆风能推出ZEBRA项目首片可回收风力涡轮机叶片

日期:2022-03-22    来源:艾尔姆中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3/2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艾尔姆风能 热塑性风力涡轮机叶片 风电行业

近日,零废叶片研究联盟(ZEBRA-Zero wastE Blade ReseArch)宣布,随着其首片100%可回收风力涡轮机叶片样品的生产,该行业向循环经济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片62米叶片由艾尔姆风能制造,采用了阿科玛的Elium®树脂和欧文斯康宁的新型高性能玻璃织物。Elium®树脂是一种热塑性树脂,以其可回收特性而著称。

ZEBRA项目于2020年9月启动,是由法国研究机构IRT Jules Verne牵头的一个特殊合作伙伴组织,汇集了阿科玛、CANOE、Engie、艾尔姆风能、欧文斯康宁和苏伊士等工业企业。它的目的是展示全尺寸热塑性风力涡轮机叶片的技术、经济和环境相关性,并采用有利于回收的生态设计方法。

作为此项目的一部分,艾尔姆风能在其位于西班牙Ponferrada的工厂设计并生产了世界最大的热塑性叶片。这一里程碑是过去一年来材料开发和试验的成果,得到了联盟合作伙伴在子组件级工艺试验中的支持。

液态热塑性树脂与欧文斯康宁高性能织物相结合,尤其适合通过树脂灌注制造大型部件。由此得到复合材料具有与热固性树脂相似的性能,又具有可回收的独特优点。

使用先进的化学回收方法可回收基于Elium®的复合材料组件,此方法能够完全解聚树脂,从树脂中分离纤维,回收新的原料树脂和高模量玻璃,可供立即重复使用,实现循环。

此方法由阿科玛与CANOE合作开发,在所有复合材料部件上进行了试验,包括生产中产生的废物。欧文斯康宁还负责研究通过重熔或在各种应用中重复使用进行玻璃纤维回收的解决方案。除了材料试验和工艺试验,这些企业进一步利用自动化开发和优化制造工艺,减少生产能耗和浪费。

艾尔姆风能工程卓越部高级总监John Korsgaard 表示,“我们通过这一项目,应对两项重要的行业挑战。一方面,通过防止和回收制造废物来实现我们的零废叶片愿景。另一方面,将叶片的可回收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热塑性复合材料叶片在使用寿命结束时,其材料本身具有很高的价值,很容易作为化合物材料在其他行业中使用,也可以进行解聚,在新叶片生产中重复使用。”

目前,艾尔姆风能正在其位于丹麦的试验和验证中心进行全尺寸结构寿命试验,验证用于制造叶片的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其用于未来可持续叶片生产的可行性。待这些试验完成后,产品寿命末期回收方法也将得到验证。后续将进行生产废料回收,首片叶片的拆解和回收以及试验结果分析。

IRT Jules Verne项目经理Céline Largeau表示:“ZEBRA项目的工作正按计划进行,已拥有实现可持续热塑性风力涡轮机叶片的所有必要专业知识。首片叶片的制造对整个联盟,乃至整个风电行业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到2023年项目结束时,联盟将根据生态设计原则,以可持续的方式完成在风电行业实现循环经济的挑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