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东方电缆:深耕电线电缆领域 海上风电市场提振促发展

日期:2022-03-08    来源: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张真桢 王哲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3/0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项目 东方电缆

持续中标大客户项目,“海陆并进”公司实力领先:公司实力行业领先,不断中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建、中海油、大唐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中铁、国投电力、中国节能、中国铁建及国外企业的陆缆及海底电缆项目。公司陆缆业务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通信、石化、轨道交通、核能多个领域中。公司的±535kV 直流陆缆系统是世界已投运的最高电压柔性直流电缆。2020 年公司陆缆系统总产量11.13 万公里,同比增长10.0%。公司海缆业务各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了 ISO 三大体系认证并拥有挪威船级社 DNV 认证证书。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岛屿联网、海上风电、海洋油气各大项目中。公司累计提供海缆数量超8000km,在国内首次攻克深水脐带缆技术并实现产业化。2022 年2 月,公司中标明阳阳江青洲四海上风电场项目220kV、35kV 海缆采购及敷设工程项目,合计中标金额约为13.9亿元。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海陆并进”的发展理念,稳步发展电力与能源市场。

行业壁垒与研发实力为公司构筑护城河:海缆行业市场集中度高,具有较高的壁垒,新进入者难以取得较大突破。主要壁垒包括资金、资格认证、生产技术、品牌及历史业绩四大壁垒。公司是海缆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在海缆市场深耕多年,市场份额高,较高的行业壁垒将帮助公司维持市场地位。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位列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 企业 10 强。公司研发投入快速增长,从2015 年的0.33亿元增长至2020 年的1.87 亿元,CAGR 达41.5%。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从2015 年的1.82%提升至2020 年的3.71%。

海洋工程业务提升公司总包能力:海底电缆工程被世界各国公认为复杂困难的大型工程,技术门槛较高。公司建立了集敷设安装、工程运维为一体的海陆工程服务体系。公司拥有2 艘国际级专业敷设安装船:

东方海工01、东方海工02,可提供220kV 及以下海缆的敷设安装服务。

2021 年来,公司不断提升海洋工程施工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顺利完成渤海海域首个岸电项目 220kV 海缆敷设工作,有序推进越南BINH DAI 、三峡新能源阳江、粤电阳江沙扒等多个海上风电总包项目。未来公司海洋工程业务将继续成为海缆业务的有力补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