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海上风电场如何降低造价成本?远东电缆来帮忙

日期:2022-02-21    来源:远东控股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2/21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电缆 远东股份

海上风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凭借其距离用电负荷近、发电稳定、不占用陆地土地资源等优势,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持续增长。2021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2639万千瓦,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

然而,由于受到施工条件和运维条件限制,海上风电的发展不可避免受到了一定限制。尤其是一些关键零部件受到了较大考验。作为风机电力传输的重要零部件,风电电缆的安全可靠性至关重要,直接决定风机的运行寿命,关系到海上风电场的正常运行。高可靠性成为未来海上风电电缆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为线缆行业领军企业,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旗下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早在2002年就进入风电领域,提前布局、深入研究,依托雄厚的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实力,经过持续创新突破,开发了满足海上大功率新型风电机组用系列产品,助推海上风电发展。

海上风电风机外传输电力主要依靠海缆,海缆约占风电场造价的5%左右,如何降低海缆造价成本成为了海上风电实现平价的关键一环,也关系到海上风电的未来发展。海上风电场通过海上升压平台将传输电力升压后输送至陆地,每个升压平台配合一个集电线路,线路的电压等级越高,所能容纳的风机数量越多,海缆用量越少。

在这一前提下,以33kV作为场内海缆的电压等级逐渐成为制约海缆系统设计的瓶颈,66kV电压等级开始受到追捧,许多正在规划中或已中标的风电场项目都将采用66kV电压等级方案。一旦采用66kV高压海缆,所需海缆数量可以减少30%,就可起到大幅降低海缆造价成本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与客户需求,针对海上风电用高压耐扭电缆运行环境复杂、耐压等级高、频繁扭转的特点,远东电缆率先成功研发66kV高压扭转电缆,这是继35kV风电耐扭软电缆后,在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用高压扭缆设计制造上的又一项重大突破。

66kV高压扭转电缆通过采用66kV高电气性能乙丙绝缘材料和定制化的结构设计,有效降低了绝缘厚度和电缆重量,在性能上也更具优势,不仅满足-40℃以及2000次的扭转要求,同时还满足海上高温高湿、高盐雾浓度的运行环境要求,且顺利通过了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远东电缆参与制定的TICW22-2022《额定电压66kV(Um=72.5kV)风力发电用耐扭曲软电缆》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对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电缆选型和安全运行起到积极作用,也彰显了远东电缆在66kV高压扭转电缆研发上的领先地位。

经过持续创新突破,目前远东电缆在风电细分市场占有率达30%,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电缆供应商之一,与VESTAS、GE风能、Siemens Gamesa、Nordex、Suzlon等国外风电整机商和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广东明阳、上海电气、运达风电、东方电气、中国海装风电、三一重能、中车风电、华锐风电等国内风电整机商进行合作并为其供货。相关产品陆续在中国、智利、西班牙、越南、墨西哥、韩国、南非、美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应用,为风力发电机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赞誉。

海上风电是国内风电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超大功率机组的开发进程越来越快,对传输系统要求越来越高。电压等级的逐步提升将进一步降低海上风电场造价。远东电缆成功试制出66kV高压扭转电缆,再一次抢占了先机,走在了行业前列,未来将再接再厉,依靠自身强大的研发制造实力,研发出更多的高电压等级耐扭电缆产品,为海上风电的发展贡献远东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