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大基建爆发,运达股份站上电机“风口”

日期:2022-02-17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2/17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运达股份 风力发电机组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节后大基建板块持续走强,下游采购刚需提升,风电产业迎来新的爆发期。运达股份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与制造的企业,有望抓住机遇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可谓是站上了行业发展的“风口”。

风电行业前景良好

近日,国家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要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对区域内现有煤电机组进行升级改造,探索建立送受两端协同为新能源电力输送提供调节的机制,支持新能源电力能建尽建、能并尽并、能发尽发。

加之节后基建行业需求旺盛,今年有望延续2021年风电行业大发展趋势,作为两个“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投入方向,风电产业将持续受益于相关政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行业受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规模47.57GW,尤其是海上风电,全年新增装机16.90GW,同比增长452%。

同时,据《风能北京宣言》显示,在“十四五”规划中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GW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GW,到2030年至少达到80GW,到2060年至少达到300GW。

正因为如此,一度引发风电抢装潮,并持续至今。据浙商证券测算,2022年1月国内风机招标量约10.56GW,同比增长逾2.6倍,环比增长近四成,显著高于往年同期;预计2022年海上风电招标量超过15GW,同比增长超过21倍。

在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风能研究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运达股份,凭借40年行业嗅觉,在“双碳”的历史机遇下,获得了长足发展。

目前,运达股份主营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提供覆盖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拥有五个生产基地,且均位于“十四五”规划的清洁能源大基地范围内,对公司风电业务的拓展有重大意义。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风电机组对外销售容量1565.4MW,同比增速41.07%。在销售规模增加的同时,公司产品和服务持续得到客户认可,在主要客户的供应商评比中均名列前茅,公司连续两年获中广核新能源唯一整机“五星级供应商”殊荣。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运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7.76亿元,同比增长26.23%;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近三倍;实现扣非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大增448.33%。

“一主两翼”推升行业地位

运达股份在做好风电机组主业的基础上,积极向业务链的前端和后端延伸,培育了新能源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和后市场智慧服务业务,形成了“一主两翼”的业务布局。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签订风电后市场销售合同金额1.67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销售总额。

近年来,由于风电场业主的招标从过去单纯的产品招标,转为风电场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招标。因此,设备厂商需要负责风资源的测评、风电场机组选型与方案设计、风电机组的供应,以及风电场运行维护和技术改造升级等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服务。

目前,由运达股份控股的并网风电场,有山西昔阳皋落风电场、河北张北二台宇宙营风电场、山东禹城苇河风场一期。截至2021年6月,公司控股的并网风电场项目容量达到250MW,参股的并网电场项目容量超过500MW,奠定公司在风电后市场的发展基础。

同时,公司紧抓“双碳”目标给新能源产业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创新开发模式、全力开发风电光伏资源,新签资源大幅提升,2020年公司新签订风资源开发协议1700MW,光伏开发协议800MW,完成186MW风电和光伏项目的核准备案,为未来几年电站投资业务的增长奠定基础。

得益于产业链合理扩张,运达股份业务订单量增加。根据公司公告显示,运达股份2021年1-9月新增订单11.3GW;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为14.1GW,创历史新高,促使公司市占率快速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CWEA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风电整机市场CR3为49.47%,同比下降13.11%,而运达股份2020年市场份额不降反升,提升了0.7%,盈利能力稳定,市占率持续提升。

另据统计,2021年1-10月运达股份在公开市场招标中中标4.9GW,中标份额为13.39%,中标量和中标份额已接近前三的企业,行业地位提升明显,前景可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