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2年风电新增装机将达5000万千瓦

日期:2022-02-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2/15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容量 风电发展 海上风电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文明古都北京再一次聚集全球目光。与赛场上的拼搏故事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本届冬奥会上中国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具有中国智慧的“绿色办奥”故事。1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4757万千瓦,截至12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平均利用率96.9%,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双碳”时代的启动之年,我国风电用良好的发展势头,讲述了一个更加恢弘的、兑现减排承诺的绿色发展故事。

政策发力营造有利环境

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

2021年,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风电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

2021年,“大力发展风电”的表述密集地出现在各类中央会议与文件之中。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出台有效政策及措施,为风电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去年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消纳责任权重引导、并网多元保障、保障性并网竞争性配置等三方面的长效机制,促进风电实现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跃升发展;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平价”的含义作出阐释,向社会释放出明确的价格信号,为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10月中旬开始,第一批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有序开工,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目前,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其余项目将在2022年一季度开工。大型基地项目的建设将为风电大规模、高水平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多措并举、多路并进,国家的大力扶持为风电前行护航,风电也以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不凡力量。

据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1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4757万千瓦,为“十三五”以来年投产第二多。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3067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61%,“三北”地区占39%,“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

海上风电装机居世界第一

提高效率是降本关键

异军突起的海上风电,在2021年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这个数字是此前累计建成总规模的1.8倍。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638万千瓦,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

海上风电是最优质的新能源资源之一,对电力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电产业正从近海向深水远岸发展。从地域看,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负荷中心,将会成为缓解东部地区电力供需压力的重要途径。

在度过了最后的补贴年份后,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迎来无补贴时代。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没有平价缓冲期,在保障质量可靠性的前提下,既要满足客户收益率要求,又要实现高质量的平价项目开发,“主机商压力巨大”。

要实现平价,势必要面对巨大挑战。目前我国大部分近海风电度电成本仍高于当地标杆电价,深远海风电度电成本则更高。同时,风机关键部件的技术是否可以突破,将直接影响海上风电的成本和发展进程。

降低度电成本的关键是什么?业内专家表示,首先,要将风机大型化。单机容量的不断提升,是行业发展的总体趋势。随着风机容量的增长,整个风电场可减少机位,在支撑结构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也降低了电力送出成本,最大化使用海域面积,从而显著降低风场初始投资。此外,新技术的应用,比如漂浮式基础、重力式基础等对风机基础结构形式的创新,以及用一条大船带着多台风机进行安装的方式等,都可以实现成本的降低。

“提高效率是降低成本的关键,要实现海上风电的平价用电,需从整个产业链进行梳理,生产厂商与运营商通过新的合作形式变成共同体,共同努力提高效率。”专家表示。

技术创新发展迅速

踔厉奋发开启新征程

2021年全年,我国风力发电量56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8%,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也快速发展。

过去一年,业界在机型研发、数字化应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仅在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国内风电企业就发布了近50款新机型。目前,国内已经推出陆上6兆瓦系列机型和海上16兆瓦系列机型。长叶片、高塔架应用等同样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最大风轮直径达到256米,最高轮毂高度超过170米。此外,集中监控、故障预测和寿命分析技术的进步,促使风电整体管理变得愈加智能高效。

如今,我国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建立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风电机组产量已占据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市场份额,我国作为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加强。

风电行业提交了过去一年优异的答卷,崭新的一页也随即翻开。“推进中东南部风电就近开发消纳,积极推动

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和‘三北’风电基地化开发,抓好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在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明确了风电行业2022年的重点任务,为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记者在梳理各省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等19省市都将风电发展列入今年重点工作计划。可以看到,虽然风电实行全面平价会面临挑战,但是发展势头并不会减弱。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在新能源快速发展带动下,预计2022年基建新增装机规模将创历年新高,到2022年底,并网风电将新增0.5亿千瓦左右。

路径已明,行则将至。在“十四五”的第二年,风电行业全面平价的首年,风电行业必将踔厉奋发,持续创新,开启零碳时代的新征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