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风机制造商悲喜交加

日期:2022-02-14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2/14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制造业 西门子歌美飒 陆上风机

业界普遍认为,困扰风机制造业的成本和供应链难题很可能延续到2022年,国际风机制造商的盈利水平仍将面临挑战。

整机商持续亏损

全球最大的海上风机制造商西门子歌美飒发布的最新业绩数据显示,去年10月到12月期间,该公司整体营收约为18.3亿欧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20.3%,整体亏损3.09亿欧元。

西门子歌美飒表示,延续一年多的供应链中断危机,在2022财年里可能仍难以出现缓解,因此,该公司预计本财年的营收同比将下降2%-9%,较此前发布的下降2%-7%有了更大浮动。

欧洲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也公布了业绩预告。2021年,该公司整体营收为156亿欧元,低于去年初公布的160亿至170亿欧元区间的营收指导。同时,利润也出现了一定压缩,该公司去年利润率仅为3%,低于去年下半年公司预测的4%。维斯塔斯还表示,今年利润可能出现进一步下降,利润率很可能将维持在0-4%的范围内。

另外,通用电气近日也发布了去年四季度业绩报告,该公司营收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陆上风机业务表现欠佳,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在公布业绩当日,该公司股价下降了8%。

行业困境尚未解决

在各大风机制造商解释业绩欠佳原因之时,普遍将主因归于钢铁等原材料涨价、零部件运输成本提升。

通用电气高管称,2021年,通用电气旗下电力、可再生能源、航空、医疗等业务在内的所有业务都出现了供应链中断的难题,同时,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一再上涨,交通运输成本也在不断增加,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给该公司的陆上风电业务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维斯塔斯也在其公告中指出,至少在2022年里,成本上升、通胀等不利因素将持续侵扰风机制造行业,同时,地缘政治危机带来的能源紧张、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等因素也将为能源价格带来巨大的影响。另外,该公司还指出,去年11月,该公司遭受的网络攻击虽然并未对生产制造业务带来直接影响,但也打击了该公司的信息技术部门,对该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维斯塔斯同时指出,由于原材料和零部件成本未来的上涨情况不明确,加上能源价格也可能有较大波动,因此目前对2022年业绩的预期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仍面临诸多挑战

近半年来,西门子歌美飒股价一再下跌,该公司市值已经从2021年初的229亿欧元跌至125.8亿欧元左右,这也意味着截至2月首周,西门子歌美飒公司市值已经较一年前跌去了45%,接近“腰斩”。

今年1月底,曾经的陆上风机制造“王者”维斯塔斯股价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下跌了40%以上,通用电气也因陆上风电业务板块表现疲软而多次出现股价大跌的情况。

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Henrik Andersen表示:“我们认为具有挑战性的商业环境将持续,这也将给公司2022年的业绩展望带来不利影响。”

据了解,目前,维斯塔斯、Nordex、西门子歌美飒等多家风机制造商都已经表示将提高风机产品销售价格,以缓解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维斯塔斯曾透露,该公司与其客户正进行“长期的谈判”,但尚未取得明显进展。

西门子歌美飒前首席执行官Andreas Nauen表示,未来该公司将上调风机的平均售价,可能尝试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通胀压力和物流成本转嫁给客户。通用电气高管也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试图提高产品价格,寻找新的零部件供应商以控制成本,但在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等周期较长的业务当中,即使提价也难以完全抵消成本的上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