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开发CCER 还不知道风电?

日期:2022-01-25    来源:能谱碳中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1/25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风力发电 生物质发电项目

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很早就被人们利用,最开始大家会通过风车来抽水、磨面等方式来服务我们的生活,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风电在CCER市场上的收益。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1月12日中国大唐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开工的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陕西省项目。渭南基地项目含中国大唐15个项目,共计203万千瓦。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绿电”26.5亿千瓦时,节约标煤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08万吨,将有力促进陕西关中地区及中国大唐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该项目预计每年带来CCER收益8320万元。

什么是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是CCER项目开发之一,就目前而言,所有CCER项目开发包含了十种:林业(森林、竹林)、草原、耕地、海洋、冻土、岩溶、风力、光伏、沼气、生物质、废物处置(垃圾焚烧供热),根据信息显示,截止2017年3月15日审定的2871个自愿减排项目情况来看,西北、东北地区主要以风电、光伏、沼气、生物质发电项目为主,华东、华南、华中地区主要还是以林业碳汇项目为主。

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为电能。风是没有公害的能源之一,而且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对于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岛屿、草原牧区、山区和高原地带,因地制宜地利用风力发电,非常适合,大有可为。

风能发电的市场前景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kW,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kW(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计算),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kW,共计10亿kW。而2003年底全国电力装机约5.67亿kW。

就目前的规划看来,碳中和会从能源结构上和制造工艺能耗上两个方面彻底改变中国。未来30年火力发电机组将不会有明显的增量,风电作为匹配中国辽阔国土的最优选择之一,在规划上就会得到最优先考量。未来30年如果没有新的能源技术革命爆发,中国风电的装机量将增长599%。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风力发电地域分布:内蒙古风力发电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2020年风力发电量排名前10的地区中,风力发电量排名前三的省市风力发电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即中国风力发电量在这个地区较为集中。前10省市风力发电量占比达69.5%,其中,排名第一的内蒙古占总风力发电量的16.23%,排名第二的新疆占总风力发电量的10.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风能发电怎么开发CCER

风能发电开发项目,需根据国家审定的方法学进行项目认证,具体流程包括三个方面:

1. 准备阶段(确定方法学、预估碳汇数量、计算碳汇量、提出资料清单、准备PDD文件)

2. 审定阶段(PDD公示满14天、征求公众意见、现场访问、编制审定报告、获取项目所处省发改委备案函、提交国家备案文件)

3. 备案阶段(国家发改委受理、专家评审、修改意见、提交修改、项目备案、网络公示)

国家发改委2017年以后暂缓了备案,有消息称主要是为了完善开发机制及缩短开发周期,新修订的CCER管理办法有望明年6月开放。

在双碳背景下,我国风能发电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预计未来20-25年内,世界风能市场每年将递增25%。随着技术进步和环保事业的发展,风能发电在商业上将完全可以与燃煤发电竞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