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丨3分钟·纵览风电事!(1月18日)

日期:2022-01-19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1/1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光伏基地 金风科技 风电项目

国内头条

1、习近平: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有序开工建设!

1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发表题《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践信守诺、坚定推进,已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等领域具体实施方案。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有序开工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将破立并举、稳扎稳打,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国将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发改委主任:大力发展新能源 积极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光基地规划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发表名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全力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署名文章,就持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何立峰指出:落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组织实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建设,积极推进现有煤电项目改造升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3、全球首个港航业碳中和白皮书诞生

1月17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中远海运”)和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交通部天科院”)联合发布全球首个《港口碳中和实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港口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主要有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效和电气化水平提升、碳抵消等相关措施,推动港口用能供需端形成“能源供应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的特征,打造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高度电气化的用能系统,带动港口实现碳中和。

4、三峡新能源马鬃山100MW风电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近日,三峡新能源肃北马鬃山第二风电场C区100兆瓦风电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即将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甘肃省玉门市北约70千米的戈壁滩,由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倚能集团施工建设,本项目使用东方电气4.5兆瓦机型,规划安装23台,最大直径4.85米,塔筒总高度97.5米,单套重量241.05吨。

5、内蒙古呼和浩特150MW风电项目核准批复

日前,天能重工发布公告称,武川150MW风电项目获得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根据公告,该项目已纳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保障性并网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规模。项目建设单位为内蒙古天能重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50MW,安装24台单机容量为6250kW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配套建设30%·2h储能(即90MWh储能)。

6、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疆内首个散式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并网

2022年1月10日,申源黑山28兆瓦分散式风电一场风机顺利度过调试期,标志着新疆能源化工在新疆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首台风机成功并网。该项目是吐鲁番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是新疆能源化工吐鲁番公司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该项目分为红岭1万千瓦、克而碱0.6万千瓦、黑山0.2万千瓦、大河沿1万千瓦4个区域分别建设,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0.5万千瓦、1台单机容量0.6万千瓦、1台0.2万千瓦,总计6台风电发电机组。

7、福清公司承制的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塔筒圆满完成发货任务

1月17日,由中国水电四局(福清)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第一批、第二批)项目最后一套塔筒顺利发货完成。该项目位于福建福州长乐区东部海域,总装机容量498兆瓦。福清公司承接了其中16套上海电气8.0-167机型的制作任务,机组单机容量为8.0兆瓦,塔筒总高度约90米,共分为4段,单套重量约533吨,筒身最大直径6.7米,筒体最大板厚73毫米。

海外头条

8、大机舱从西门子歌美飒出厂,11MW首次量产!

日前,一台全新的SG11.0-200DD机舱从西门子歌美飒位于德国Cuxhaven的工厂运出,这是该机型在全球范围内量产的首台机舱;而SG11.0-200DD机型的量产,标志着全球海上风电量产机型正式进入11MW时代!SG11.0-200D机型是西门子歌美飒基于之前的“数字孪生”模型进行升级而来,采用智能控制系统调整偏航、变桨,使风机整体运行效率更高。

9、德国风电业界敦促新政府加快海上风电扩张

1月13日,总部位于不来梅港的德国海上风电网络组织 WAB eV 联合其他几家德国风能行业组织和协会共同呼吁德国新政府在未来几年加速并更均匀地分配其海上风电扩张目标,并要求德国加强风电行业的就业和价值链发展。

今日微语

每一个人要有做一代豪杰的雄心斗志!应当做个开创一代的人。——周恩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