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龙源电力:“十四五”新增风电装机30GW!

日期:2022-01-14    来源:挖贝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1/14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龙源电力 陆上风电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年新能源发展方向。会议明确提出,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与此同时,会议进一步强调,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助力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针对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目前市场上碳交易更加普遍,对可再生能源需求势必增加。这将确保类似龙源电力这类深耕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在享受补贴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市场化配置机制,充分发挥电力的商品属性,利于企业自身减排的同时为其他行业的节能减排奠定坚实基础。

稳坐风电开发龙头交椅 “3060”双碳行动方案主力军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龙源电力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是国内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多年来,龙源电力始终专注于做强做优做大风电主业,坚持国内与国外、自建与收购并举,以超前的眼光,持续优化风电开发布局。公司率先开拓低风速、高海拔等多个风电领域,实现规模、质量、效益的同步增长。截至2021年,龙源电力在内蒙古、新疆、甘肃、黑龙江、江苏、河北、辽宁、山西等8个省区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均突破1000兆瓦。

目前,随着国内风电产业的崛起,一大批相关产业链企业快速成长,龙源电力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风电开发商。公司连续六年稳坐风电开发龙头交椅,连续九年被评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与此同时,为适应“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发展形势,龙源电力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自主与合作开发共行,多能互补与智能技术融合创新”的发展思路,创新项目开发理念,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全面推动企业增速发展。截至2021年10月末,公司项目储备和中标容量均创历史新高,不断刷新市场盈利预期。后疫情时代,作为央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主力军,龙源电力持续落实双碳行动,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进一步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型风电项目利好新能源运营商龙源电力规划新增装机30GW

2021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确定了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规模约1亿千瓦。根据文件要求,各地按照清单,结合落实“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落实并网消纳条件。项目根据成熟程度合理安排开工时序,成熟一个、开工一个,项目建成后授牌“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截至2021年11 月,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数量达到21个,建设规模超 55.14GW。覆盖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安徽、广西、山东、吉林、贵州、云南、山西、陕西、河北13个省自治区。

在此基础之上,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进一步下发《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第二批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量为100GW,与第一批基本一致。此外,通知强调坚持集约整装开发,避免碎片化,单体项目规模不小于100 万千瓦,要求已核准(备案)且能够在 2022 年开工建设,原则上能在2023年内建成并网。

此类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将推动我国绿色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龙源电力表示,公司作为新能源板块领军期间旗舰企业,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生态优先的原则,统筹风光资源禀赋和消纳条件,从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减碳效益等多重效益。

除此之外,“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计划新增新能源装机70—80GW,龙源电力规划新增新能源装机30GW。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出具承诺,未来将推进下属其他风电资产合计2,140.67万千瓦继续注入龙源电力,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龙源电力的资本实力。在诸多利好推动下,龙源电力将继续发挥行业内低碳发展的“推动者”“示范者”和“引领者”作用,在促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同时,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