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巨头:三年半营收近百亿 市值超364亿

日期:2022-01-13    来源:一人评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1/13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长江电力 华润电力

能源,是近代工业萌芽以来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谁掌握了能源命脉,谁就拥有话语权,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在以石油为主要能源的上百年间,那些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国家当然更富裕。而那些掌握了石油命脉的国家,则在国际上更有话语权。

有一个问题是,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全球各国对此有着清醒的认知,因此近些年新能源行业得以高速发展。

在可预见的将来,大部分人都认为核能是人类的未来,所以各国在该领域投入了很多。而在石油和核能之间,还有许多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等,这些可再生能源均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我国为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21年上半年,我国水电发电装机容量37785万千瓦时、风电发电装机容量为29192万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26761万千瓦时……

可以看到,国内水电、风电等能源体系比较发达。水电方面,大名鼎鼎的三峡大家估计等听说过;风电方面,国内包括中国神华长江电力华润电力、广东电力、海力风电等在内的企业均有涉及,其中海力风电是专注风电设备零部件生产的龙头企业。

中国风能巨头

中国是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预计2020年至2024年新增装机容量50.8GW,年复合增长率超19%。庞大的市场规模,对业内企业而言是极大的利好,这是推动海力风电等业内企业高速发展的外部基础。

2009年,海力风电在江苏南通成立。南通坐拥两百多公里的黄金海岸线,风力发电资源极为丰富。这样的区位优势,是海力风电发展壮大的又一外因。

除了上述外部因素的驱动外,海力风电的发展离不开自身过硬的实力。为了得到下游客户的认可,海力风电始终专注于技术创新,且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严格把控质量和生产工艺。

籍此,海力风电成功构筑起核心技术壁垒,在海上风电领域形成了多项自主知识产品。凭借技术上的创新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该公司先后跟中国交建、龙源电力、三峡新能源、华能国际、上海电气等产业链各方达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力风电在细分领域已然成为第一梯队企业,在风电装备领域市占率超20%。

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海力风电实现营收分别为8.7亿元、14.48亿元、39.29亿元和28.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91.39万元、20936.30万元、67864.63万元及61403.82万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近三年来海力风电营收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三年半累计营收近百亿,净赚15.53亿元。亮眼的业绩表现,对企业的市值有着积极的影响关系,截至发稿前,海力风电市值高达364.54亿元。

写在最后

在很多高技术领域,都存在赢家通吃的现象,这是因为技术壁垒高,具备先发优势的企业更具竞争力。

在风电领域也有这样的迹象,海力风电等几家头部企业,在我国海上风机市场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这意味着,海力风电未来发展是相当可观的。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落地,势必会继续推动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而海力风电这样的佼佼者,势必将持续受益于行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具备先发优势并不意味着海力风电就可以高枕无忧,高技术领域纵然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但研发创新投入的压力同样很大。研发需要大量资金,可能会阵痛,但不研发则会彻底失去先机,最终被市场淘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