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科技为先 追求卓越—华锐风电SL1595Plus风机并网发电

日期:2022-01-13    来源:华锐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1/13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博德玉龙风电场 可再生能源

2021年12月31日,在顺利推出SL1590Plus二次开发机组的基础上,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自主研发的SL1595Plus机组在博德玉龙风电场顺利并网,这标志着公司的老旧风场提质增效技术和二次开发技术再上台阶,助力大量老机组焕发新的生命力,实现质的超越。

政策驱动 市场预期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家能源局陆续出台了针对老旧风场技改和优化的政策,如《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以及鼓励通过技改优化的方式,充分发挥1.5MW以下风电场的发电性能,这些政策的提出,给老旧风场的提质增效和风机二次开发带来了蓬勃发展的契机。

科技为先 产品卓越

风机的二次开发包括气动性能提升、电气双模技改以及控制系统软件优化,其中,以气动性能提升的效果最为明显,华锐风电率先在业内提出通过风机二次开发大幅度提升老旧风电场的发电量,具体做法是通过应用超长叶片,如用95叶片替代现有的70~87叶片,开展载荷和控制系统优化设计、评估基础、传动系统和电气系统裕量,充分挖掘老旧风电场的发电潜能,给风电场业主带来巨大的收益。

不仅于此,风机二次开发技术还包含对了风机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的技改优化技术,通过对于每个部件的深度定检,制定风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方案,包括变桨防超速、偏航测风防超速、并网回路技改等方案,提高风机的运行安全性。同时,通过国产化PLC技改及智能算法实现、变桨系统优化设计等,提高风机的可利用率。

本次博德现场的二次开发改造选用自主开发的95叶片替代原机组的77叶片,具有以下优势特点:

1. 风机二次开发后发电量高。结合风资源和叶片特性计算,预计能够提升发电量35%,功率曲线对比如下:

2. 风机可靠性提升。通过使用新一代PLC系统、智能容错算法、大功率变桨系统,以及智能预诊断技术,将该机组打造成为无故障机组;

3. 搭载了多种智能传感器,如净空监测、传动链监测、螺栓超声在线监测、并网监测等,从而搭建了智能传感器网络,开展了风机模式识别和数字孪生应用,助力于风机控制性能优化和深度健康管理。

业绩保障 市场青睐

华锐风电推出的二次开发技术由一些系列化产品组成,其中SL1590Plus机组已经在博德现场装机多台,风机发电量平均提升23%以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了配合二次开发技术与产品的批量推广,降低叶片的采购成本,公司还开展了叶片的设计和代工生产工作,新设计的叶片更能够满足风机二次开发的需要,能够大幅度降低机组的设计载荷。

华锐风电在推出二次开发技术后,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先后有十余家业主单位和行业专家莅临博德风电场考察参观。目前,二次开发产品订单量也不断增加,体现了市场对于该技术及产品的认可。

华锐风电初心不改,持续创新,将不断推陈出新,向市场提供包括风机“上大压小”、“二次开发”、超长叶片替代、智能传感设备、新型控制技术等在内的方案和产品,助力新机组降本增效和老旧风场焕发新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