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行业首个!金风科技资产管理体系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55001认证

日期:2021-12-31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31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整机商 风电企业

截至2021年11月14日,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大关,较2016年底实现翻番。风电光伏等行业的持续高速增长带来了体量庞大的清洁能源资产,如何有效管理这些清洁能源资产,使其规避风险,稳定地保值增值,已经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

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旗下资产管理公司顺利通过ISO55001资产管理体系认证专家组多轮评审,在业内率先获得ISO55001:2014资产管理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标志着金风科技在清洁能源资产价值与风险管理领域的实践成果正式获得国际标准认可。

ISO55001资产管理体系标准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在2014年颁布的第一个专门评价资产管理水平的国际化权威标准,其核心理念是“使资产在全生命周期最大化创造价值”。该标准从组织环境、策略目标、信息管理、风险管理、规范性保证、绩效评价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多维评审,要求企业建立成熟高效的资产管理体系,具备为组织及相关方最大化创造价值的能力。通过认证的企业既在资产管理方面达到国际标准,又有能力为客户降低资产管理风险,持续稳定地帮助客户提升资产价值。

矢志创新,探索清洁能源资产管理新思路

金风科技资产管理团队从2018年起,创新探索ISO55001资产管理体系在清洁能源行业的应用思路,将国际先进的资产管理理念、原则和最佳实践运用到逾12GW的风电、光伏及分布式能源的资产管理服务中,3年以上长期资产管理服务覆盖率达70%,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服务覆盖率达55%。团队凭借独有的投资收益视角,帮助客户提升管理效率30%,约30%受托管理的风电场连续两年在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竞赛中获奖。

三年来,金风科技资产管理团队致力于提升清洁能源资产的回报率,为清洁能源资产保值、增值、最大化创造价值进行了众多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实践。

↑资产哨兵数字化资产管理系统界面(数据为虚拟数据)

结合数字化、物联技术及标准化业务流管理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实践,资产哨兵数字化系统成功嵌入逾230项流程标准与模型,该系统成本仅为传统系统的50%,应用后有效降低15%的备件库存成本,提升45%的资产运营效率。

强大内核,金风天机提升电力交易能力

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清洁能源资产的价值不再单纯由设备资产本身的价值决定,而实现电量、电价综合最优的电力交易能力成为了影响其价值的重要因素。

↑金风天机交易云平台演示界面(数据为虚拟数据)

2017年,金风科技创建专业化电力交易团队,自主研发了电力交易辅助决策系统——金风天机交易云平台,平台具备电价预测、仓位管理、风储联合调控等50个功能模块,应用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随机森林等100项核心算法。在山西电力交易项目中,交易团队通过金风天机交易云平台进行量化策略、智能运维、控制风险和收益保障,仅在2021年1-11月期间,综合电价提升10.58%,效率提升300%,降低人工成本150%,帮助客户实现了清洁能源资产综合收入最大化。

科学管控,全力保障客户资产收益

在探索清洁能源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如何保证“收益水平”方面,金风科技资产管理团队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创造性地向客户做出以经营性指标为保障的服务承诺。团队近3年严格按照ISO55001国际标准体系要求,在清洁能源资产全生命周期的资产运营、资产维护及资产拨备等方面全面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新疆哈密价值托管金融合约服务项目

在新疆哈密,为满足三峡启航对清洁能源场站风险管理和收益指标保障的需求,团队通过科学评估、参数设定及电价预测等方法,打造了价值托管金融合约服务产品,帮其提前锁定收益,这是业内首个清洁能源利润保障产品。该产品的成功落地依托于金风科技与平安产险跨界合作推出的全球首个风速波动损失保险,通过测风塔数据和NASA风资源数据拟合模拟的创新方法预测发电量,降低因极端风速和风速不确定性产生的收益风险,为金融合约服务产品保驾护航。

ISO55001:2014资产管理管理体系认证的获取,是对金风科技从“设备”到“资产”再到“收益指标”全生命周期清洁能源资产管理思路的肯定,开启了清洁能源资产管理业务的新阶段。金风科技将继续为用能伙伴提供可靠性高、成本合理的绿色能源,助力生态合作伙伴实现稳定优质的资产效益,赋能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