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适应深远海风电发展需求 国内首台浮式风电机组及平台在海装集团下线

日期:2021-12-28    来源:如东新媒体  作者:张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8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风电机组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场

近日,记者在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台浮式风电机组样机已经成型。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款刚完成调试的新机组和本月10日下线的浮体平台,可以有效降低深海远海风电项目的建设成本。

受益于海上风电“抢装潮”,2009年就落户我县的这家企业近两年产能不断增长,今年以来,风电主机产量比去年增长70%。为了顺应海上风电上网平价需求,满足海上风电场向深远海发展需求,江苏海装母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设计研发了这款浮式风电机组。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小刚介绍,这台风机是针对深海远海定制开发设计的飘浮式风电机组,因为在深海远海,它的风机机组成本将急剧上升,对总体成本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通过浮式风电平台,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从而获得一个更大的收益。

据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凯介绍,本月10日,中国海装自主研制的“扶摇号”浮式风电机组浮体平台成功下线。这也是我国第一台深远海浮式风电机组平台。浮体平台将搭载中国海装6.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将于2022年初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罗斗沙海域完成示范应用。

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9年海上风能展望》报告中指出,浮式风机可能会改变未来海上风电市场。目前,欧洲各国、美国及日本都在大力推进浮式风电设备发展,浮式风电前景广阔。传统风电机组通常固定在近海海床,而浮式机组固定在深远海域。与传统机组相比,漂浮式机组不仅不影响渔业以及近岸相关产业,还能够获得深远海域稳定的风电资源。张凯告诉记者,浮体是整个浮式风电装备中制造占地最多,重量最大,制造难度最高的部件。相对而言,风电机组虽然复杂程度最高,但是生产工艺成熟、配套齐全,制造难度并不大。浮体则是定制化设计,是非标准结构,浮式风电浮体主体的制造完成,标志着浮式风电装备的主体制造环节已基本完成。

浮式风电定制化设计上所具备的能力,来自本台样机研制过程中所掌握的全流程全系统正向设能力,这是定制化设计的重要保障,这使得海装在定制化设计中具备了设计成本优化的能力,有助于在未来降低浮式风电的成本,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蒲小刚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对漂浮式机组进行吊装运行,通过收集相关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分析,把有益的参数条件进行固化,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规避。除此之外,计划明年在浙江推出精准化、定制化设计的机组,专门用于浙江的风况和海况,为提升最大产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