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扩博智能:深耕于智能风电与智慧零售

日期:2021-12-28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8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扩博智能 风电领域

扩博智能聚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专注为行业和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智能服务,能有效提升传统行业运营效率,加快数字化变革。扩博智能自成立以来已提交130多项知识产权申请,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的授权,为打造面向智慧零售和风电行业的人工智能产品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

扩博智能凭借自身对技术的专注和探索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其研发工程团队硕博人才占比高达70%以上,主要核心成员来自微软、谷歌、脸书,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今日人工智能》采访到了扩博智能品牌公关负责人Bob,带我们深入了解人工智能赋能智慧零售和智能风电的成果。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扩博智能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

答:扩博智能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市,美国西雅图设有研发中心和销售公司,覆盖美洲客户,丹麦设有研发销售分公司覆盖全欧洲,新加坡设有销售分公司服务亚洲客户。扩博智能聚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专注于为行业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智能服务,能大力提升传统行业运营效率,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变革。

扩博智能成立4年多以来, 已申请和获得115项知识产权项目(其中有73项发明专利的申请), 以机器学习、IoT、边缘计算及计算机视觉为核心技术打造了两款行业领先的面向零售及风电行业的人工智能产品。

扩博智能在业务上主要服务全球行业的头部客户,在欧洲,亚太地区,美国,均已有大型客户落地,零售行业目前主要服务可口可乐,宝洁,沃尔玛,百威英博,尼尔森等全球性头部企业,并积极开拓它们的全球发达和新兴市场,专注于线下市场的商业智能与洞察,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在风电领域,扩博智能主要为龙源电力,华电, 株洲时代,洛阳双瑞, 上海电气等国内知名风电领域相关厂商提供全自动的风机运维服务;在与欧洲最大的风电集团之一西门子歌美飒和风电运维商GEV wind Power 均签署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 以创新科技推动全球风机叶片运维市场数字化升级。

问:扩博智能目前的主要产品、解决方案有哪些?

答:目前主要深耕这两个业务领域:一个是智能风电,一个是智慧零售。

在智能风电行业中,扩博推出了产品扩博博云,主打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服务。扩博博云特种飞行机器人为一款标准化全自动产品。基于特种飞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扩博博云可以100%全自动完成风场叶片的巡检工作。另一个在零售行业中,扩博智能推出的是自助研发产品:扩博智维和扩博智瞭。

扩博智维是一款简单、易用、敏捷的智能零售商品识别协作工具。它可以通过用户拍摄的照片将货架占比,缺货率等销售信息发送至云端。

而扩博智瞭是一款结合了嵌入式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它可以实时获取和计算销售执行数据。

问:您认为,在智慧零售和智能风电领域,扩博智能的核心竞争力在那里?

答:扩博智能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三个方面,自主研发的技术、新能源、零售两大场景上的落地应用和国际化的业务扩展路径。

首先技术方面,扩博智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申请及获得相关专利30余项,是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服务开创者。其次,新能源和零售是传统行业,扩博智能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把人解放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最后,由于这些行业不会涉及个人隐私问题,那就更容易让扩博智能的应用推向全球。

扩博智能的技术核心概念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和机器视觉技术。细化来讲就是,图像识别,基于图像识别的人工智能算法,扩博智能积累下来的快消和零售行业的数据库, 和扩博智能综合这些数据之后打造的数据智能决策中台。

这个数据智能决策中台的主要任务是连接三方:在连接品牌方时,它可以获得品牌方的所有产品和SKU的最新数据;在帮助小店的时候,它可以在小店安排陈列的时候给予更高回报,促进共同富裕;最后,媒体和行业观察者可以通过这个数据智能决策中台获得最及时、最新鲜的行业动态信息。

它的优势有三点:实时性、便利性和准确性。那些在过去需要人力来完成的工作,例如检查、巡店等动作都可以通过智能设备+智能算法替代。由于智能的算法系统随时都在运行,商家可以随时查看货架的情况,获取冰柜实时动态。品牌方和业代也可以通过扩博智能提供的APP和网页,可以在扩博的数据智能决策中台上获取售点信息,帮助进行有效的决策。最后,这样的智能化升级在节省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大大提高准确率,例如扩博智能冰柜在场景中的SKU识别正确率高达99%。

问:扩博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了哪些痛点?

答:在智能风电领域,扩博博云特种飞行机器人可以有效解决在风电新能源业中,一直存在的一个痛点——风机叶片的巡检。传统人力检测效率低下,安全风险极高。扩博博云通过100%全自动地完成巡检,可以消除现场人员个性化差异,极大减低巡检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现场作业的技术门槛。

在智慧零售方面,扩博智维、扩博智瞭可以为零售商提供专业的货架识别和数据分析服务。这类服务可以解决线下零售商的实时数据抓取难、企业管理范围有限等行业痛点。

在智能风电领域,我们也在不断推进和建立合作。比如扩博博云的自动巡检服务,在今年,2021年4月14日,运用最新的全自动智能叶片巡检系统4.0(IBIS 4.0),成功实现了对世界上最大容量MHI Vestas V164-8. 0MW海上风电机的巡检。这次巡检在30分钟,一个架次内,完成了对整台风机,3只叶片,共计12条路径的100%全自动巡检,无人工干预。我们的IBIS系统在海上的记录是单人单日14台风机的巡检,效率远高于传统人力巡检。

扩博智维是一款简单、易用和敏捷的智能零售商品识别协作工具。它可以通过用户拍摄的照片将货架占比,缺货率等销售信息发送至云端。而扩博智瞭是一款结合了嵌入式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它可以实时获取和计算销售执行数据。我们的智能冰柜已经进行过试点,在部分地区开始投放了。几年前,扩博智能与可口可乐合作,试点了500台智能冰柜。通过这种零售+人工智能技术的方式,可口可乐有效实现了零售数字化管理,促使销量平均提升30%。目前,扩博智能冰柜正在汕头等地运营投放。

服务逻辑上,对于品牌方,我们的产品可以提供专业的货架识别和数据分析服务。这类服务可以解决线下零售商的实时数据抓取难、企业管理范围有限等行业痛点。同时,对于新消费品牌来说,智能冰柜也是打开下沉市场的一把钥匙。扩博智能的渠道可以给新消费品牌提供一条成本低,效率高的下沉通道;对于小店店主,扩博智能的产品可以提供更好的产品陈列建议和更高的陈列收益,以达到与小店店主共同富裕的效果;对于消费者,扩博智能冰柜力图将曾经由于传统销售手段的局限性而被限制在一线城市的商品带入下沉市场,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消费体验和消费选择。

问:扩博智能从一个新兴智能化企业的角度,如何看待新消费领域的未来发展?

答:扩博智能看好中国的消费能力。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呈现出了疲态。中国人均收入现在在一万美元左右。政府现在也在提内需和消费。这就说明中国人值得更好的消费品和消费体验。消费品在过去迭代慢,比如可乐,30年了,上一次有挑战可乐的还是2000年前后的非常可乐,20年了,但是近一两年,这个速度突然加快,元气森林、喜茶等产品的崛起,都意味着中国的消费品需求与创新产品供给蓬勃发展的时代要来了。

现在的问题是,一线城市可以通过便利店,会员超市等方式购买的产品,基于过去的传统方式,在二三四线城市往往买不到。但是二三四线城市的人群完全具备消费这类产品的需求和能力。因此对于新消费市场来说,扩博智能希望将产品和服务提供给这些同样具有消费动力和能力的人们。

另一方面,大部分渠道存在智能数据基础设施的缺口。这些缺口不仅仅体现在品牌方和业代的监管成本大,也体现在新消费品牌对于快捷的市场下沉方式的需求。智能化设备可以同时解决已有市场的人工成本高和下沉市场的渗透问题。

未来,智能化设备将全面赋能新消费,新消费也将被重新定义。系统性创新将是新消费的未来机遇所在,真正决定未来消费市场的新高度。皮之不存毛之嫣覆,有了广阔的消费品市场,才有广阔的服务市场。扩博智能致力于发展智能设备都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与市场增长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