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 董事长王满昌:创新引领追“风”逐“海” 中国海装开启风电平价新时代

日期:2021-12-28    来源:重庆广电-第1眼  作者:张嘉 田园 曾石 李旭 赵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8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直径210米,功率10兆瓦,国内最大风轮直径海上风电机组成功下线,打响海上风电平价上网第一枪,中国海装给出史上最低报价,大风车有大智慧,地处内陆如何向海图强。

《重庆专访》对话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

近日,华润电力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典礼在附近海域举行,该项目将批量应用中国海装H210-10MW海上风电机组,该机组也是目前国内风轮直径最大、全球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最大、全球唯一适应我国平价海上风电市场的10MW(兆瓦)级别机型。

该机组的研发和组装企业,虽身处内陆,却有着“向海图强”的雄心。日前,记者走进中国海装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总部基地,探访“大风车”背后的故事。


记者 田园

中国海装的总部设在重庆这么一个内陆城市,而你们提的口号是要“向海图强”,你觉得海装的底气在哪里?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第一个就海上风电来说,中国船舶集团(母公司)强大的对海的认知,对海工装备的认知,对海上作业的认知,对海底海水的认知,我想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有自己强大的中船集团的背景支撑,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各方面能力。二是海装又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唯一一个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中心。三是我们在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发平台上,我们集中了6个院士在1个中心里边。在这个平台上,海装也是中国大兆瓦机型的开创者,我们说5兆瓦以上就是大兆瓦机型,海上风电,最早研制并且树立样机的单位,海装是第一个。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目前,我们看到的就是我们风机的设计过程。一个风机的设计,牵涉到从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包括材料、电气、控制、电机,我数过,几乎有四五十个专业在这里面。这些点是什么?全是传感器。一台风机上大约有400多个传感器,否则它为什么能够感知风呢?

记者 田园

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自主研发吗?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全部都是自主研发,我们的风机全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没有依靠老外。

记者  田园

我注意到去年重庆高校的毕业季,海装在重庆大学有一场招聘会,当时招了170多个岗位,其中有将近150个岗位是招科研岗,为什么中国海装那么看重科研?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我们说海装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在研发和创新上。我们要看整个车间,我们说海装生产什么?你就是做总装,生产的零部件几乎全来源于我们供应链上各个配套商,海装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在于系统设计,那么你的研发实力就务必得大大加强。你说招100多人,叫我的感觉还不够。今年我非常高兴,不管最终来多少,报名想来海装的博士就有40位,这是我非常高兴的。

记者 田园

目前在重庆,以海装为中心,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应该是有80多家了,产值500亿,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链条。你觉得中国海装在产业链协同方面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最早做风机的时候,几大关键零部件在重庆都有,但是从适合于风机的角度来说,都有一个重新开发的过程。从最早开始,我们从协同设计开始,然后再协同制造,包括协同运维,我们搞了几个协同。比如说我们最近推出的9月17号下线的,应该说同等单机容量,世界上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最大的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是10兆瓦,整个风轮直径210米,这个机组我们就用了重齿的齿轮箱,我们内部代号叫468。在整个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不停地从整机角度对于齿轮箱提出要求,齿轮箱也对整机反馈它自己的设计,通过多轮、大量的迭代。我们在今年的9月17日下线了一个最适合于中国海上风电的,单机容量为10兆瓦的、风轮直径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而且马上获得了华润在浙江温州苍南的一个40万千瓦的订单,很快就开花结果了。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海装的供应链是个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过程。如说传动链上,给出增速的齿轮箱,在重齿生产,在江津这么一个地方。另外,生产主控系统,实际上对整个风机的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配套企业是前卫仪表有限公司,我们内部代号叫662,同时还有清平,给我们做变桨的偏航的齿轮箱,我们还有重通,属于重庆机电的,做叶片,这些都是一个从无到有发展的过程,并且逐渐也都壮大了。

表面上做风机生意,背后是最优方案的较量。2018年,中国海装联合国家气候中心打造了风资源评估系统,通过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和运算,让风场选址、机组运维和预警做到真正智能化。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我们要去投一个标,从业主的角度来说,不是说我单纯买你一个风机,业主的要求是什么?要求的是一个最大的投资回报率。我们在内蒙古乌达莱有个风场,装机容量47、5万千瓦,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实时数据,以秒级为单位传过来的实时数据。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看到每一台风机,一是否在正常发电。二是发了多少电。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武隆的风的情况,怎么看呢?右下角随着颜色越来越深,就说明风越来越大,风具体好到什么程度呢,再看右上角,平均风速每秒6.3米,最小是2.96米,最大是11.42米。

记者 田园

今年是陆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明年国家会对海上风电也会取消补贴,我们已经做好这方面的应对了吗?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海装在今年10月份,应该说是打响了中国海上风电平价的第一枪,我们报出了一个不到3900块钱,3830块钱每千瓦的海上风电的整机价格。微信上评论说,这是中国海上风电平价划时代的一天。我跟你说去年多少价吧,大约7000块钱。媒体也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可以报出这么低的价格?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我回答说,一是海装的风电发展了10年,所以说从技术上对海上风电的认知有非常深厚的底蕴。二是从设计上来说,我们在做大型化的同时,我们又做到了轻量化,轻了,所以我可以做便宜。三是智能化,您刚才在我们大数据中心看到,包括通过智能化,大幅度地降低了我们的成本。当然是一个还有成本管控能力,这几个方面叠加起来,应该说海装在海上风电的平价时代,第一枪打了,而且打响了。降低成本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它是个设计理念的问题,成本是设计出来的。我一直说,成本不是说我们供应链管理,从采购的动作上,萝卜白菜讲价讲出来的,成本是设计出来的,所以说我觉得在保证质量和可靠性的前提下,设计能力、创新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是我们正在突破并有所心得的重要问题。

记者 田园

中国提出了3060的双碳目标,无疑是给风电企业的一剂强心针,你是怎么样看中国风电的一个前景的?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满昌

今天来看,我们说有没有一个工业企业我们一眼可以看到40年不会有问题的?很少。但是风电,“3060”双碳目标习主席宣布之后,我们最少可以看40年了,2020年到2060年,这是一个最大的政策预期。我觉得在重庆,咱们做风电的行业,能够真真正正地协同起来,我一直提协同,海装作为总装厂,愿意带领大家,无论从技术上的协同、从供应链上的协同,还是我们共同去做运维,因为运维也是一块大市场的协同,海装愿意跟重庆这些做风电的企业一道,我们龙头要舞起来,同时也带动重庆的风电装备产业链把龙身也舞起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