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多地出台政策规划海上风电项目 2022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及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1-12-28    来源:中研网  作者:WuYaNa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8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政策

2022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及十四五规划

随着当代能源需求不断增长与生存环境日益恶化这一重要矛盾的不断加剧,可再生能源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关注,且其增长幅度最大,速度最快。在各种可再生能源中,风能作为一种无污染、可再生的高效清洁新能源日益受到重视,世界各国都已经在加紧对风能的开发和利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 李创军:为适应海上风电新的发展趋势,推动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完善深远海风电产业政策,加快制定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探索深远海用海审批手续及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积极营造公平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多地出台政策规划海上风电项目

山东:多地相继出台规划,“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规模有望大幅提升。日前,山东提出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浙江:浙江提出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发展,打造近海及深远海海上风电应用基地、海洋能、陆上产业基地发展新模式,到2025年,力争全省风电装机容量达到63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

广东:《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推动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化开发,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阳江、粤东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目前国内潜在改造风机规模约15~20GW,按照1:2比例扩容,预计改造新增装机容量约30~40GW。国内大型风电运营商有龙源电力(H股)、大唐新能源(H)、节能风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三峡能源等。

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12月25日,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宣布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添清洁能源动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项目每年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约4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

风电产业迈向深远海的距离再次被拉近。经过10余年发展,我国海上风电从潮间带走向近海,现在正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深海风资源总量约10亿千瓦,相当于近海风资源的2倍,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深海域海上风电技术势在必行。

海上风电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十四五”期间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