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发改委发文加快建设近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国内风电材料需求快速增长

日期:2021-12-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基地 风电材料

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加快建设近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规划研究深远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该项规划还提出,实施丰海、通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点项目,同步规划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配套调峰电源和南通—苏州过江通道工程。

光大证券指出,根据各省政策目标统计,2021至2025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可达3470万千瓦。根据GWEC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为999万千瓦,考虑各省新增装机量,2025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可达4469万千瓦,五年CAGR为35%。

从上游材料看,风电设备主要包括叶片、齿轮箱、电机、轴承等零部件,其中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件,起到捕捉风能的作用,直接影响着风能的转换率,成本约占总成本的22%。风电叶片材料主要由基体树脂、增强纤维、芯材(夹层材料)、粘接胶(结构胶)等构成,其成本占比分别为36%、28%、12%、11%。未来5年随着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的高速增长,将会大幅带动碳纤维、基体树脂(环氧树脂、聚醚胺)、芯材(夹层材料)、结构胶、灌浆料等风电材料需求。

光大证券建议关注风电材料领域对应的上市公司标的:(1)碳纤维领域的上海石化、吉林化纤、吉林碳谷;(2)树脂领域:环氧树脂领域的中国石化、中化国际、上纬新材、宏昌电子,聚醚胺领域的阿科力、晨化股份、皇马科技;(3)灌浆料领域的苏博特;(4)夹层材料领域的濮阳惠成、天晟新材;(5)结构胶领域的回天新材、康达新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