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时隔8月再易主,明阳广东沙扒300MW海风项目终落三峡能源

日期:2021-12-28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8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海上风电 三峡能源

时隔8个月,明阳智能沙扒项目再易主。

记者获悉,12月27日晚间,明阳智能公告,公司将出售全资子公司阳江明阳海上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阳江明阳)100%的股权给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峡能源),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7.5742亿元。这是该项目的第二次股权变更。

明阳智能表示,该交易预计2022年完成,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增加2022年税后利润合计人民币4.3842亿元,转回风机销售原抵消的顺流交易未实现税后利润为人民币4.3842亿元。(具体以审计结果为准)

阳江明阳,成立于2018年4月3日。拥有沙扒项目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权。截至评估基准日,沙扒项目尚处于建设阶段,未产生收益。

据了解,阳江明阳所承建的沙扒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300MW,配套建设220kV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风电机组发出电能通过35kV集电海底电缆接入海上升压站,升压后通过2回220kV海底电缆接入陆上集控中心,以1回220kV线路接至三峡沙扒二期陆上升压站一同送出。

4月16日晚间,明阳智能发布公告,宣布此前签订的《关于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之合作协议》终止。明阳智能阳江沙扒300MW科研示范项目将由合作建设方式改为公司自建。

明阳智能与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保利长大)曾于2020年6月9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对公司全资子公司阳江明阳增资并就明阳阳江沙扒300MW科研示范项目开展合作。

明阳智能向阳江明阳增资至2.04亿元(含原认缴的500万元),占阳江明阳51%的股权;保利长大向阳江明阳增资1.96亿元,占阳江明阳49%的股权。当时该项目预计在2021年10月完成并网并产生收益,阳江明阳的利润将由合作双方按持股比例享有。

保利长大是保利集团和广东省交通集团合资设立的企业,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保利长大最近三年主要业务涵盖公路、桥梁、隧道施工、公路项目投资和营运管理、工程BT和BOT、PPP投资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高速公路养护、旧桥加固维修、职业技能培训、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

根据公告,双方合作事宜需取得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及阳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同意保利长大参与沙扒项目开发建设及阳江明阳享有沙扒项目开发权的书面意见。

对于解除合作的原因,明阳智能在2021年4月17日公告中解释称:因未获得阳江市政府同意保利长大参与沙扒项目开发建设的书面意见,经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公司、阳江明阳与保利长大于2021年4月15日签署了《会议纪要》,三方确认,《合作协议》于《会议纪要》签署之日解除终止。

当时明阳智能表示,作为国内少有的掌握了大功率混合驱动海上风电机组生产制造技术的企业,公司具备独立开展沙扒项目的技术和人员储备,本次合作协议解除不影响公司沙扒项目的原有建设规划。沙扒项目作为公司正在实施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设计、规划、安装公司自制的技术领先的大功率混合驱动海上风电机组,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内部投资收益率。

而此次,根据明阳智能公告,基于其推进风电场滚动开发的整体战略,为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决定子公司股权转让。沙扒项目终花落“三峡”家。

三峡能源成立于1985年9月,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等。最近一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阳江明阳最近一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