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我国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

日期:2021-12-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7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新能源发电量 清洁能源发电量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0000亿千瓦时,达到1035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97%。占1至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达到13.8%,同比增长2.14个百分点,基本相当于同期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数据。其中,风电发电量、太阳能发电量、生物质发电量分别达到5866.7亿千瓦时、3009亿千瓦时、1480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40.8%、24.3%、23.4%,新能源发电量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末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年度累计发电量为2782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约为5%。“十三五”末年,这一数字达到8596亿千瓦时,同比提升309%,清洁能源替代作用凸显。

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2亿千瓦,突破10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比“十二五”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99亿千瓦、2.82亿千瓦和3534万千瓦,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保持高利用率水平,消纳形势持续好转。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平均利用率96.9%,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弃风电量约147.8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8.0%,较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弃光电量约50.2亿千瓦时。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主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