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RWE加快启动瑞典1.6GW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日期:2021-12-23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3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建设 风电项目

12月20日,德国莱茵集团RWE Renewables宣布已经完成了瑞典外海1600MW  Södra Midsjöbanken  海上风电场的地球物理和环境调查,下一步将为该项目申请Natura 2000许可证,这预示RWE将正式启动这一处于早期规划阶段大型风电场的建设。 Södra Midsjöbanken 海上风电场是瑞典计划中几个GW级海上风电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帮助瑞典实现其碳中和目标,解决电力短缺问题,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Hydrograf调查船

RWE能源公司表示,尽管波罗的海秋季条件非常恶劣,但公司与荷兰承包商N-Sea Group和Hydrograf调查船仍然很好底完成此项调查工作。

N-Sea集团的项目经理James Metcalf透露,秋冬调查期间对海上站点以及电缆通路都进行了调查。船上所有人员都表现出了优秀的团队合作和高水平专业精神,从而让调查工作成功完成。即使面对恶劣的天气,船员们仍然安全有效地完成了许多复杂的任务,获得了一些出色的数据。

RWE项目经理Anton Andersson表示对工作进展表示非常满意,下一步将利用在现场收集的数据,与利益相关方保持密切对话,继续推进许可程序和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因该项目需要满足Natura 2000的许可。

如果项目许可程序按计划进行,则预计可在2024年获得许可,建设需要2-3年,并预计在2027~2028年度投入运营。Södra Midsjöbanken海上风电场计划安装100至120台单机容量15-20MW的风电机组,采用单桩、吸力桶或导管架基础,计划装机容量超过1.6GW,年发电量6.5~8TWh,通过海底电缆连接到Kalmar附近的Nybro并入瑞典电网,年发电量可满足100万瑞典家庭使用,占瑞典总电力消耗的5%。

项目位置示意图

Södra Midsjöbanken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波罗的海东南部,场域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水深15至35米。项目距离瑞典厄兰岛东南角约70公里,距离波兰最北端海岸约90公里。

项目计划和调查最早由E.ON Wind Sweden在2006年发起,E.ON当年提出在瑞典南部波罗的海建立大型海上风电场的计划。但E.ON在2019年将可再生能源资产合并到莱茵集团RWE,因此,RWE集团正式接手了Södra Midsjöbanken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工作。但因风电场所属海域在2016年12月份根据鸟类保护指南被指定为一个特别保护区(SPA),因此2019年3月,瑞典环境部要求RWE在S?dra Midsj?banken建造和运营海上风电场的许可证申请中补充一个Natura 2000许可证。申请Natura 2000许可证需要进行补充调查和勘测,以及环境影响声明(EIA),描述调查结果和预期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受保护物种和栖息地的有利保护状态。

RWE公司表示,在申请Natura 2000许可证之前,公司正在研究对原调查范围进行扩展,并在扩展的调查地点内调整风电场的位置,以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该地区自然资产的影响,因此,RWE为此在2019年和2020年之间进行了一些调查。风电场的调查地点由两个区域组成,面积约为490平方公里,在这两个区域内正在调查风电场的替代位置,风电场本身将占用约200平方公里的面积。2020年5月的一份咨询文件显示,新的位置对鸟类过冬并无太大影响。但电缆通道的一部分要经过保护区。

截止目前,RWE在瑞典已经运营了超过200MW的陆上风电场,并有3GW处于建设阶段的项目,项目全部完成后可满足200万瑞典家庭的电力需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