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的大型化风机产品轻量化使成本下降 风电行业正在快速向头部梯队集中

日期:2021-12-23    来源:赢家财富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3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塔筒 分散式风电 风电行业

中国风电行业景气上行周期更加确立?

由于风电风机技术进步带来的降本已经较为明显,诸多可开发资源的回报率水平已经较为优异,海上风电也有望随着大型化风机的应用加速平价?2023年有望实现更高装机量,1-2年的高景气周期已经启动?

加速平价及分散式资源利用提速中金公司预计2021年行业招标量达到60GW可能性大,海上风电也有望随着大型化风机的应用加速平价,以及考虑中东部分散式资源后续利用提速。

1-2年的高景气周期已经启动中金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在保守和乐观情形下分别有望实现年均55GW以上和70GW以上。从装机节奏来看,由于两批风光大基地项目的推进,我们预计2023年有望实现更高装机量,1-2年的高景气周期已经启动。

国产优质零部件企业有望抓住机遇提升全球市占率中长期来看,中金认为机组的大型化趋势有望快速重塑零部件行业格局,产能更加向技术、资金实力强的头部公司集中,另外海外市场也对大型化零部件供应提出需求,国产优质零部件企业有望抓住机遇提升全球市占率。

整机、塔筒、海缆三块领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中金认为整机/塔筒/海缆环节商业模式较为优异,整机和塔筒企业均有增量业务空间,海缆在风机大型化过程中单位GW的价值量至少有望保持不变,这三块领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风电行业2022年展望

整机环节盈利存在考验,但压力可控,新的大型化风机产品轻量化带来的成本下降较为明显,行业格局正在快速向头部梯队集中。 塔筒环节陆上塔筒迎来上行周期,格局趋向集中,海上风电的发展拉动海上塔筒和桩基的增量需求,行业积极扩产匹配海上需求。 海缆环节2022年为海风平价短暂过渡期,海缆环节格局优异,产值增长匹配装机量增速,头部公司有望扩大优势。 风机零部件环节2022年头部公司有望受益于大型化零部件产品的溢价和原材料价格可能的下行趋势,中长期受益于全球风机大型化带来的行业格局重塑。

两大重点关注方向

1)商业模式较好、业务空间更大的塔筒、海缆和整机环节;

2)持续受益于全球风机大型化趋势和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头部风机零部件企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