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周晋峰:应进一步强调以生态文明为指导推进大型风光电项目

日期:2021-12-22    来源:中国绿发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周晋峰 大型风光项目 风电基地

日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政研室就大型风光电建设项目向国家能源局致函,获有关司局的电话反馈。

国家能源局于近期下发《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以省为主体推动大型重点光伏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并在12月15日前上报。考虑到《通知》中要求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且并未提及生态文明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绿发会政研室日前向国家能源局发出建议函。

周晋峰在电话沟通中表示,大型风光电项目建设,涉及生态敏感和脆弱区域,《通知》中仅包括“不涉及生态红线”一项环保要求,是远远不够的。

对此,周晋峰特别强调,在后续相关项目文件中,需明确体现两点:一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二是要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监测与评估工作。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发生很多这类情况,生态文明大家都在学习,但在实际工作中却还缺乏真正落实,这也导致了很多损害生态环境、破坏生物多样性的情况,不仅在荒漠地区,也包括在滨海地区。如天津八卦滩湿地,虽具有核心重要的生态功能,但未被地方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再有四川雅砻江大型水电建设项目,危及了五小叶槭的栖息地,我们也提起了诉讼。还有与国网调研输电线网对鸟类的影响等。”周晋峰表示,“时代在变化,以前的环评和项目推进,几乎没有生物多样性相关内容,但现在依然如此建设,显然是与生态文明思想相违背的。”

周晋峰指出,“双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样重要,不能顾此失彼。部委的文件中应该在这方面明确强调,以此传达出重要的理念,也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避免大批的项目上马之后,在学术界和国际社会引起广泛争议。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强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对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引导,在建设中切实保护生态,严防可能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