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三峡能源412亿元投建青洲项目 海上风电规模进一步跃升

日期:2021-12-2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2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国内海上风电有补贴时代已进入倒计时,临近年底,海上风电迎来并网潮。另一方面,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也正如火如荼,12月20日晚间,三峡能源公告称,旗下青洲五、六、七项目将于本月开展首台基础沉桩,项目总投资411.7亿元。

据悉,青洲五、六、七项目是全国首批开工建设的超大规模深水海上风电平价项目。三峡能源表示,在取消国家补贴后,青洲项目经济上仍然可行;同时,该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行业地位和抗风险能力,增强综合实力。

412亿元投建海上风电

据了解,三峡能源董事会已于12月1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三峡阳江青洲五100万千瓦、青洲六100万千瓦、青洲七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决策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投资建设青洲五、六、七项目。

青洲五、六、七项目核准的规划装机容量均为100万千瓦,装机容量合计300万千瓦,项目动态投资金额分别为140.5亿元、137.6亿元、133.6亿元,合计411.7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按项目投资金额的25%核定,这三个项目资本金合计10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青洲五、六、七项目与粤电青洲(100万千瓦)、华电青洲三(50万千瓦)、明阳青洲四(50万千瓦)等项目共同构成阳江近海深水场址一500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

目前,青洲五、六、七项目已分别取得阳江市发改局核准文件,各项手续均在有序推进中,不存在重大限制性因素。按照规划,青洲五、六、七项目本月将开展首台基础沉桩,其中,青洲五、七项目计划2024年12月全容量并网;青洲六项目计划2024年6月全容量并网。

在陆上风电进入平价后,海上风电也即将进入平价时代。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规定,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目前,广东省燃煤基准电价为0.453元/千瓦时。三峡能源表示,在取消国家补贴后,青洲五、六、七项目经济上仍然可行。

项目的有利因素主要体现在资源及技术优势、工程造价下降、规模化开发等方面。例如,青洲五、六、七项目风速在8.5米/秒左右,采用8、11、1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3600~3900小时,极大弥补了上网电价下降对项目发电收入的不利影响。

此外,2021年海上风电项目抢装潮过后,青洲五、六、七项目的风机采购价格预计可以大幅度降低;同时,项目采用大容量机组、大规模开发,能减少单位容量的机位数量,从而降低塔筒、吊装、基础、用海及管理成本,并可以增强采购议价能力。

正如前述,青洲五、六、七项目是全国首批开工建设的超大规模深水海上风电平价项目,加上即将建成投产发电的阳江沙扒项目200万千瓦,上述项目投资主体——三峡能源旗下的阳江公司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共计500万千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企业。

海上风电规模有望跃升

三峡能源是A股新能源运营企业龙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总发电量236.70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42.70%。其中,陆上风电完成发电量133.35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42.47%;海上风电完成发电量26.32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57.98%;光伏发电完成发电量70.98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41.82%;小水电完成发电量6.05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8.81%。

三峡能源表示,青洲五、六、七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完善海上风电产业布局、推动海上风电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升级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符合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行业地位和抗风险能力,增强综合实力。

记者注意到,青洲五、六、七项目采用集中送出方式实现电源送出,与海上集中送出线路工程均单独立项、分别核准,分别投资建设。青洲项目海上集中送出线路工程,包括青洲五、七送出线路工程和青洲六送出线路工程,由三峡投资负责投资建设,投资主体为其全资子公司创源公司。

也正因此,在做出上述投资决策的同时,三峡能源、阳江公司还与三峡投资、创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三峡阳江青洲五、六、七海上风电场项目过网费费率及各项目的建设管理责任,进一步理清在项目手续办理、工程建设、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界面,统筹安排项目主体工程和送出线路建设进度,保障按期实现全容量并网。

三峡能源认为,《合作协议》的签订,明确了各方的权利义务,有助于加快推进三峡阳江青洲五、六、七海上风电场项目整体建设,提高阳江公司投资的主体工程项目收益率。

安信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三峡能源在建项目大部分为海上风电项目,由于今年是海上风电补贴取消前的最后一年,公司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处于抢装期间,年底前预计有较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投产,公司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有望迎来较大阶跃。

安信证券认为,参考三峡能源“十四五”装机规划,预计公司短期新能源投产进度有望超预期。2021年公司海上风电项目集中投产带来装机容量跃阶,同时新增项目明年全额发电有望带来业绩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