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天科技海缆市场份额多年保持第一 拟设合资公司从事海上风电工程

日期:2021-12-17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赵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17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金风科技 海上风电施工

随着国内“硬科技”产业快速发展,海上风电海缆龙头中天科技持续进行产业布局。

12月15日,中天科技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拟与广东金风科技共同出资设立南海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从事海上风电工程承包业务,承接海上风电基础施工、风机安装、维护等工程服务,注册资本5.7亿元,中天海洋工程出资占比51%。

自2009年以来,中天科技在国内海缆市场份额始终保持第一,2020年海洋营收占比10%,毛利占比最高达34.1%,毛利率达42.8%。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公司业务将持续受益,公司的海洋业务和新能源相关业务将成为强劲的业绩新增量。

主营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中天科技作为知名的光通信产品供应商,中国光纤光缆“五巨头”之一,同时也是重要的电力、海洋装备产品供应商,现已形成以新能源为突破、海洋经济为龙头、智能电网为支撑、5G通信为基础、新材料为生长点的产业布局,主营业务结构持续不断优化。

从业务范围来看,中天科技围绕电线电缆产业的布局是非常广泛和深入的。据公司介绍,目前已经跻身全球十大电信基础设施品牌、OPGW光缆长度市占率全球第一、稳居海上风电海缆龙头。

2020年,公司总营收440.65亿、同比增长13.55%。其中,光通信业务收入80.6亿、占比18.29%,电力传输收入100.02亿、占比22.69%。实现归母净利润22.75亿、同比增长16.04%。

其中,最有亮点的还是公司的海洋系列业务。公司海洋板块主要包括海缆和海上风电EPC总包业务。自2009年以来,公司国内海缆市场份额始终保持第一。2020年海洋营收占比10%,毛利占比最高达34.1%,毛利率达42.8%。

华西证券指出,公司2020年业绩稳健。公司始终坚持多元化稳健经营发展的战略,其海洋业务业绩有望持续释放。此外,随着光通信需求上升,碳中和有望加速新业务发展。

公司还积极布局新能源业务,2020年新能源材料相关收入、毛利分别约为15亿元、1亿元,毛利率约7%。碳中和背景下,光伏行业和储能装机需求景气,公司的新能源业务将持续受益。

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20年公司研发费支出12.17亿元,同比增加10.16%,占营收比重为2.76%,研发投入占比加速增长,加快研发核心竞争力的先进产品和技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半年,中天科技在大芯数光缆阻燃性能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88芯高透光率非金属阻燃光缆的成功开发,首次解决了光缆行业内阻燃光缆燃烧时透光率低的问题。

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43.76亿元,净利润3.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亿元。

三季报净利下降系计提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发生巨额资产减值损失,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最新三季报显示,中天科技第三季度营收130.17亿,同比增长37.55%,归母净利润2.42亿,同比下滑51.61%;前三季度营收373.93亿,同比增长23.16%,归母净利润4.87亿,同比下滑69.11%。

中天科技指出,营收增长主要是子公司海缆产品在本季度集中交付确认收入增长所致。而净利润下滑,则是高端通信业务遭遇黑天鹅,中天科技进行了计提存货减值。公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天科技各类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20.84亿元。

根据其7月份发布的公告,中天科技及其下属经营高端通信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合并口径预付款项21.35亿元对应原材料供应商交付不及预期、应收账款5.12亿元逾期、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后剩余未交付存货货值11.07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中天科技于2020年9月开始筹划中天海缆分拆到科创板上市,并于2021年5月27日获得上交所受理。但根据今年8月30日公告,中天科技以“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为由,终止本次分拆中天海缆至科创板上市并撤回申请文件。

原计划分拆上市的子公司中天海缆,主要从事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及电力电缆业务,受益于海上风电当前市场的高度景气,中天海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若剔除减值损失及其对所得税的影响,预计Q1Q2Q3单季度实现利润总额(减去所得税之前的利润)约为6.55亿元、9.95亿元、11.5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11%、-5.80%、63.19%。

此外,华西证券、国盛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机构也发布研报,看好公司发展,给出了“买入”评级。天风证券认为,公司从单一的光纤光缆板块,持续扩张形成5G光通信、电力、海洋、新能源四大业务板块,并且每个领域市场地位均保持前列,具备较强的穿越周期稳成长能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