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海上风电项目规划研究 2022年未来海上风电的发展方向

日期:2021-12-15    来源:中研网  作者:HuangJiang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15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海上风电项目规划研究

“碳中和”的远景规划下,未来的能源发展方向势必将明确以绿色低碳作为首要目标。与陆上风电相比,因为靠近负荷中心,便于就地消纳,且资源储备充足,海上风电或成风电增长的主力军。

11月下旬,中天科技承建的五个海上风电项目风机施工工程均如期竣工,405台海上风机拔地而起,耸立于海平面之上。

如东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其形如巨掌,平展于黄海之滨,如东县拥有海岸线100余千米,海岸滩涂面积近7万公顷,由于常年受海洋暖流和季风环流影响,如东县风能资源丰富,是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重点规划布局的地域之一。

2020年度,如东县海域在建海上风电项目13个,总规模达350万千瓦,且均要求在2021年底前建成并网,拿到补贴电价。作为江苏本土的海洋装备龙头企业,中天科技集团为整个如东海域海上风电项目的顺利并网做出了巨大贡献。

受风电上网电价政策调整影响,今年的海上风电建设非常特殊,在海上风电“抢装潮”大背景下,风电安装船机、设备极为紧张,海上施工作业满负荷、高强度,加上恶劣天气多发,施工窗口期较往年明显减少。

2022年未来海上风电的发展方向

国家能源局印发《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含补电量补贴不变并对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做出适当简化,在近年风电技术进步明显的背景下,有望明显提升国内风电企业改造意愿。

目前国内潜在改造风机规模约15~20GW,按照1:2比例扩容,预计改造新增装机容量约30~40GW。

国内大型风电运营商有龙源电力(H股)、大唐新能源(H)、节能风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三峡能源等。

“十四五”风电装机预期显著上提,海上风电建设提速,浙江省华润电力苍南 1#和中广核象山涂茨海上风电场,招标价格较 2020 年报价降幅达 40%-50%,平价时代有望提前到来,零部件及主机龙头持续受益。

目前已出台十四五海风规划的省份有广东17GW,江苏9.1GW,浙江约4.5GW,广西3GW,合计超过33GW。再加上山东和福建, 十四五新增海风规模有望接近45GW。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