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中远海运重工建造飘浮式风电平台下水

日期:2021-12-14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14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漂浮式风电

12月10日下午,广东中远海运重工建造的漂浮式风电平台徐徐从船台上拉移至半潜驳上,至此广东中远海运重工成功转型至海上风能发电装备钢结构制造行列,已先后建造交付钢桩、导管架、导向架及浮式风电平台等系列非船产品。

此次下水的“扶摇号”海上浮式风电平台,总长约71米,型深32米,型宽80米,设计吃水18米,设计排水量约15,600吨,具有环境适应性强、浮体结构形式简单、系泊锚固系统可靠性高、一体化设计的特点。

“扶摇号”漂浮式风电平台基础相对固定式海上风电基础具有体积大、重量重、结构复杂等特点。该平台根据布放风场的水文条件采用半潜式基础设计,平台采用柱稳式平台构型,呈等边三角形布局,有立柱、垂荡板、下浮体及方形横撑构成,并采用悬链式系泊方案,能够抵御我国海域五十年一遇的海况,将为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以及各种海上实验系统与设备提供支持。平台将搭载一台6.2MW风电机组,每小时最高发电量可达6200度,项目完成并网发电后将刷新中国漂浮式风电的单体发电量纪录。

广东中远海运重工制造系统将本次下水作为冲刺年底生产节点的“头号工程”,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到下水现场检查,向作业团队给予鼓励支持。

制造事业部牵头执行,技术及工法负责下水作业各项性能的计算,总装车间负责下水拉移的具体实施,内业车间做好下水过程的平台与半潜驳船、轨道、码头等配合的测量管控。广东中远海运重工在行业内无同类案例经验的情况下,凭借积累的船舶与海工项目建造经验,创造性地将现有的无动力半潜驳进行新加两翼的改装,采用卷扬机拉移的方式安全平稳地将重达约4800吨的浮式风电平台拉上半潜驳。经过本次平台下水验证,该技术方案将适应于飘浮式风电平台、养殖网箱、波浪能等超宽产品的下水工作,具有可靠性好、经济实用、便捷高效的特点。

浮式平台完成下水后,将进行固体压载舱灌浆、后续收尾和相关试验工作。后拖航至广东某码头,待完成塔筒和风机安装后布放于超50米水深的广东湛江罗斗沙海域,完成风电机组安装后,实现并网供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