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我国首台漂浮式海上风机并网!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技术获突破

日期:2021-1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9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开发 风电机组

据中国三峡集团官方消息,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7日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率先具备大容量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及运营能力,对促进我国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升级、挖潜深远海风能资源具有积极意义。

业内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有望超过40吉瓦。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正由近海浅海向深海逐步推开,漂浮式海上风电的突破将为海上风电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要方案均为国内自主核心技术

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被业内视为“未来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的主要技术”,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探索。与传统固定于近海海床上的风电机组相比,漂浮式机组可实现在深远海部署的愿景,在获取深远海域稳定优质风电资源的同时,不影响近岸渔业及其他相关产业活动。

据悉,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与我国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共同组成“三峡引领号”,单机容量5.5兆瓦,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牵头,联合三峡上海院等科研机构以及国内风机厂商自主研发。我国南海海域台风活动频繁,“三峡引领号”根据50年一遇的极端风浪流工况设计,最高可抗17级台风。

逐浪深海并非易事,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普遍面临技术、成本与产业链成熟度低等困难。依托国家、广东省有关科研项目,三峡能源联合产业链相关企业相继攻克了台风频繁、海况复杂、波浪恶劣等条件下,抗台风风电机组、半潜式基础及系泊系统、压载调控、动态电缆研制、“风机+平台”一体化拖航及就位安装等漂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主要方案均为国内自主核心技术。

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规划已在研究中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潮间带、近海机位逐渐饱和,风电场建设走向深远海已成必然趋势,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海上风电漂浮式技术将因此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规模或超过40吉瓦,“80%海上风能都处于深远海,而飘浮充电是深远海风电机组发展主力,关系大型风电飘浮式机组和海上智慧运行”。

技术进步是降本的核心。据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海上风电部主任刘鑫介绍,目前漂浮式风电开发成本预计在40000元/千瓦左右。随着技术成熟、示范项目数量增加,预计实现平价的时间将在2030年以后。降本方向包括规模化开发、风机、浮式平台设计优化、大型先进运维设备开发及运行等。

海上风电政策支持信号已明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近日透露,将组织编制《全国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研究在有条件的区域布局一批海上风电基地,推动形成规模化连片开发格局。

他提到,加强核心部件的攻关与创新,大力支持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新型漂浮式基础、柔直输电和海上风电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制氢等“电转X”探索,全面提升装备制造、设计施工、运行运维等水平,着力推动降本增效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