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国内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日期:2021-12-09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海上风电 风机并网

近日,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能源江苏大丰H8-2海上风电项目(下称“大丰H8-2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宣告项目进入全容量并网发电冲刺阶段。

↑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H8-2项目风机吊装圆满完成

大丰H8-2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毛竹沙北侧海域,场址中心离岸距离72公里,场址呈东西向的不规则多边形。项目装机容量300MW,采用38台GW155-4.5MW和20台GW171-6.45MW风电机组。

大丰H8-2项目是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下称“上海院”)合作的首个EPC项目。自项目启动初期,便面临着海上风电建设高峰期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因项目离岸距离较远,还面临着外海涌浪大、施工条件复杂、海底泥沙冲刷严重导致船舶易走锚等问题,对安装船、运输船舶、打桩船舶要求较高,项目进度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保证吊装进度,金风科技结合丰富的海上吊装经验,与三峡江浙公司、上海院等相关方协调施工方案,在产能提升、吊装效率优化等方面不断进行突破,逐一拆分所需工序,优化施工步骤,精准锁定作业窗口期,积极协同生产、运输、施工全链条组织计划保障措施;并组织技术人员针对安装船舶特点制定安装提效方案,及时调整安装工序,确保项目高效吊装。最终实现了单台4.5MW机组吊装时间缩短至30小时以内,6.45MW机组吊装时间缩短至40小时以内的目标,大大加快了项目的工程进度。从2021年1月项目首台机组开始吊装至全场吊装完成,仅用时11个月。

大丰H8-2项目将于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并网后,预计每年可为全社会提供约9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满足约37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节约标煤超2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76万吨、减少排放废水超5万吨,可以有效降低对大气以及水环境的污染,全面助力当地的绿色低碳转型。

向海而生,扬帆远航。大丰H8-2项目的顺利收官是金风科技在海上风电建设高峰期全力以赴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一个生动缩影。未来,金风科技将站在新的开端砥砺前行,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和更加创新的举措,创造海上风电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