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隐形冠军”能闯进创业板吗?

日期:2021-12-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7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盘古智能 风电抢装 风电市场

国内风机集中润滑系统龙头企业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智能”)正谋求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8年以来,盘古智能乘风电抢装东风,业绩暴涨,市占率也从37%跃升至近55%。

不过,在风电“抢装潮”退潮后,盘古智能预计今年产品销售将有所下滑,营收和净利润也将随之回落,且短期未来仍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而本次IPO,盘古智能拟募资扩产,深交所二轮询问重点关注该事项,质疑募投项目产能消化的可行性。盘古智能如何回复,其回复又能否打消深交所的疑虑?

需求退潮 业绩下滑

盘古智能被业内称为“隐形冠军”。这是指在所处行业内占据极高的市场份额,却几乎不为外界知晓的企业。

在招股书中,盘古智能自称是一家主要从事集中润滑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在风力发电领域,主要客户包括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国内主流风机制造厂商。

从市占率来看,盘古智能确实在国内风机集中润滑系统市场中独领风骚。2018—2020年,盘古智能在该市场的占比分别达到37%、42%和54.8%,连年提升。

在产品获得风机制造商青睐的情况下,盘古智能的业绩也快速增长。2018—2020年,盘古智能分别实现营收9638.39万元、1.9亿元、3.48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40.29万元、4915.07万元、1.58亿元,同样涨幅惊人。截至6月底,盘古智能资产总额已由2018年的1.42亿增长至6.04亿元。

不过,盘古智能的优异表现离不开风电抢装的“顺风车”。盘古智能多次强调了风电“抢装潮”为公司业绩带来的积极影响。根据现行政策,2018年底之前核准且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2019年至2020年核准且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以及2021年后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均不再补贴。

受此影响,风电“抢装潮”来袭。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就创下了5780万千瓦的新高,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近六成。

随着“抢装潮”退潮,今年盘古智能的业绩开始下滑。经盘古智能测算,2021年国内集中润滑系统销量预计较上年下滑23.08%,全年营业收入预计2.97亿元,较去年下降14.48%;全年净利润预计为1.08亿元,同比下滑31.65%。

盘古智能坦言,从短期来看,“抢装潮”带动了风电行业过去2年的高速发展,但也可能会影响“抢装潮”后的需求,2021年后风电行业整体新增装机容量较2020存在下滑的风险,公司主营业务在短期内有可能面临下滑的风险。

淡季扩产 消耗存疑

本次IPO,盘古股份拟募资7.5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二期扩产项目,1亿元用于盘古智能(上海)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剩余2.5亿元为补充流动资金。

在盘古智能看来,扩产很有必要。“2018—2020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24%、90.65%和94.68%,公司现有产能已接近瓶颈。随着公司的业务量不断增加,公司设备生产能力已开始显现不足,只能基本满足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导致产品交付周期延长,已严重影响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产能瓶颈问题凸显。公司需增加产能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供货能力,契合公司业务发展的速度。”盘古智能在招股书中表示。

按照计划,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二期扩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润滑系统2.85万套,较目前的年产3.5万套集中润滑系统产能提升近81%。而在今年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上述项目投产后盘古智能真的能完全消化已有产能吗?

全球风能理事会预测,2022—2025年,中国年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3906万千瓦、4358万千瓦、4720万千瓦和5404万千瓦,对应润滑系统套数分别为5.79万套、6.23万套、6.51万套和7.21万套。按照盘古智能目前最高的市占率54.8%计算,对应润滑系统数量分别为3.17万套、3.41万套、3.56万套和3.95万套,远低于扩产后的6.35万套。

深交所也提出了这一问题,并要求说明募投项目产能消化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盘古智能则称,本次募投新增产能存在建设期和达产期,并非短期1—3年消化完成。根据测算,2025年公司国内细分市场份额将提升至60%,海外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5%提高至20%,基本可以消化新增释放产能。

成本上涨 毛利下滑

随着风电“抢装潮”结束,市场竞争也开始加剧。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9月,盘古智能综合毛利率为60.19%,较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8.13%。

盘古智能解释,“抢装潮”结束后公司下游客户因不再享受补贴导致其开始控制采购成本,导致公司产品销售单价下降。同时,公司积极开发的新产品风机液压系统在2021年放量,由于该产品尚在市场导入阶段,毛利率较低,仅为12.89%,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

受此影响,前9月,盘古智能扣非后净利润也在下滑,同比降低17.83个百分点。除了上述原因外,盘古智能补充解释称,最近一年,钢材、化工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涨幅,公司部分原材料采购价格较去年上涨,增加了支出。

数据显示,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盘古智能原材料采购价格分别为3340.76万元、6635.88万元、1.08亿元和5990.78万元,处于上涨趋势。2021年1—6月,盘古智能集中润滑系统的单位直接材料价格为2349.71元/套,较2020年的2206.71元/套上升6.48%。

盘古智能称,但受风电平价上网、国家补贴政策退出、整机厂降本增效、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包括公司集中润滑系统在内的各类风机上游零部件未来将面临价格下调及毛利率下降的压力。

此外,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盘古智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976.91万元、1.13亿元、2.17亿元和2.45亿元,占同年总营收的82.76%、59.47%、62.36%和143.27%,总体呈上升趋势,深交所质疑其应收账款是否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盘古智能认为,截至2021年6月底,账龄较长的其他应收账款为474.42万元。欠款方主要为零星客户,尚未收回的款项公司正积极催收、逐步回款中,产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超2亿元的应收账款,盘古智能能否成功收回?在当前风电行业发展形势下,盘古智能业绩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最终又能否成功登陆创业板?记者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