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山西”风电品牌风渐起 天宝集团一马当先

日期:2021-12-0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崔志强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备 天宝集团 风电整机

风电装备制造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以风电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不仅是提升山西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为加快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助力“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省制定了《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升和新装备研发,培育风电装备制造业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突出标准引领、示范带动、上下协同、集聚发展。做强做大“山西”风电品牌,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支撑。

在以龙头企业引领推动风电装备产品迈向中高端,着力打造成为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产品的征程中,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走在前列,而“天宝”也成为“山西”风电品牌的突出代表。

天宝集团成立于2008年1月,位于中国锻造之乡——忻州市定襄县北关工业区。目前,公司总资产达5亿元,生产的产品在国内享有美誉,特别是风电法兰产品,成为包括各大电力公司和风机制造商在内的40多个单位的首选信得过产品,被列入国电龙源公司的第一采购供应商名录。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达8.1亿元,上缴税金7000万元。

企业成立以来,天宝集团以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不断改革创新,科研攻关,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天宝集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推动设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完善了科研创新机构。公司先后获得一系列荣誉和奖励: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龙头企业、工信部2017年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山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山西省优秀企业、山西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山西省最具社会责任民营企业100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著名商标、山西省名牌产品、山西省AAA级质量信誉、山西省功勋企业、山西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先后取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以及德国标准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管理体系认证、CE认证、北京电能PCCC产品认证等证书。公司拥有省级技术中心,公司理化实验室取得了CMA计量认证和CNAS认证,也是山西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通过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

《行动计划》明确,以智能制造示范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具体内容包括:加快推动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智能化风电整机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体系、整机智能化运行维护系统、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鼓励风电装备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评估,鼓励风电制造企业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省级技术改造资金重点支持采用流程型、离散型、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五种智能制造模式进行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提升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为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品的制造水平,天宝集团股东会决定投资建设基于5G+云平台风力发电环锻件智能制造扩建项目,智能制造车间总投资2.23亿元。该项目具备以下先进性:项目安装数控锯床、数控油压机、数控辗环机、数控立车、数控钻床等设备50多台(套),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80%以上;项目采用数字化三维设计产品技术,产品生产过程在线检测,产品数据自动上传,建立了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项目从原料采购、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全过程数字化,建立了资源计划系统(ERP);项目建立具备计划调度、质量、设备、生产及能效管理功能的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项目实现生产过程数据采集,生产进度、现场操作、质量检验等数据自动上传公司数据中心并可视化;项目采用5G通信技术建立内部通信网络架构,实现各系统信息的互联互通。

目前,该项目主车间钢结构厂房主体完工、部分设备安装完成,已完成总投资额的96.8%。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质量可靠性和稳定性,对本地行业企业具有借鉴意义,同时也是对法兰、锻件传统制造工艺装备的更新换代和全面提升,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具有推广和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