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风力发电有多牛?真实水平甩美国好几条街,为啥还是会缺电

日期:2021-12-06    来源:即刻国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6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发展 风电建设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冲破3亿千万瓦,并且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在中国境内,风电并网装机的容量占到了全国电源总量的13%,并且十多年来风电对全国的电力供应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此外,中国的10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又给中国向新能源大国的迈进添加了助力。

由于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导致众多的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而温室气体排放过多就是最大的诱因,对此众多国家召开了以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气象大会,旨在加快人类脱碳的进程,尽快实现地区碳中和,使用清洁能源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在众多国家中,发电还以火力发电为主,而由于使用大量的化石能源还将持续地对环境造成破坏。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清洁电力时代正在加快到来的脚步。据统计,截止2021年10月,中国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累计装机容量突破了10亿千瓦的大关,在全国的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占到了43.5%的比重。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发电总量都稳居世界第一。但是人们还是会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发电装机容量一再突破新高,但是人们还是面临缺电的风险呢?

这就要说到10亿千瓦究竟有多少。在中国境内,世界最大的三峡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万,也就是说10亿千瓦就相当于建立45座规模如同三峡一样的发电站。以世界第一经济体美国为例,将其所有的发电方式包括在内的总装机容量也才不到12亿千瓦。但是中国仅利用新能源发电的装机总量就逼近美国的发电总量,世界第一已是名副其实。

而在10亿千瓦的背后还有更深刻的意义,它将意味着中国将在能源安全与保障方面更具底气。近年来,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本就增长缓慢的全球经济迅速陷入低迷状态。随之而来的是不断起伏的物价,同时关系国计民生的油,电价格的浮动更是使得人心惶惶,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对中国来说,由于工业的命脉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大量依赖进口,一旦出现问题,中国将陷入卡脖子的困境。所以,逐渐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至关重要。同时中国每平方米的可再生能源的潜力也要高于世界上的很多国家,摆脱对外的能源依赖也不成问题。

对于民众来说,这10亿千瓦意味着天空将变得更蓝,雾霾变少,空气质量提升,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变化。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规模就相当于10亿吨煤炭。同时还大量地降低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物在空气中的含量。

这只是中国打响新能源战役的第一枪。中国将逐渐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中坚力量,大力促进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推动相关技术快速进步,加速全球的能源绿色转化进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