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86千米!我国已投产海上风电项目用电缆长度之最

日期:2021-12-06    来源:电缆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6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电缆

12月5日,我国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H8-2#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迈入全容量并网发电冲刺阶段。项目所用电缆长度达到86.1千米,为目前我国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之最。

据悉,上述项目该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毛竹沙北侧海域,场址中心离岸距离72千米,水深7.5至20.9米,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共安装58台风机,其中38台单机容量4.5兆瓦,20台6.45兆瓦,配套建设一座陆上集控中心、一座海上升压站和高抗站。

三峡大丰H8-2项目是我国目前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风场中心离岸距离72千米,相当于上海人民广场到苏州金鸡湖的直线距离,普通交通船从码头行驶至风电场,单程需8小时左右,即使风机塔筒高达110米,站在岸边也难寻踪影。

离不开整个海上风电场的“心脏”——海上升压站。电力集中、电力送出、设备保护、监视控制等重要工作都在这里完成。升压站平面尺寸为47米×29.8米,相当于2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4层,总高度达16米,重约2800吨,是国内同等配置下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升压站。

58台风机编组为12条集成回路,通过海底电缆转化而来的电能先传输到处于中心位置的海上升压站,统一升至220千伏等级的电压后,由电缆传输至岸边。项目所用电缆长度达到86.1千米,截面外径达263毫米,为目前我国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之最。电能在陆上集控中心升压至500千伏后接入电网,岸基集控中心电压等级为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最大。

同时,为减少因海缆电容效应而导致的无功损耗,实现远海电能高效送出,项目创新性地引用带新型抽能电抗器的海上高抗站,来维持海上远距离输电线路系统电网电压的稳定,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属首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