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2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及市场发展潜力 我国风电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

日期:2021-12-06    来源:中研网  作者:HuangJiang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6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装机 海上风电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较2016年底实现翻番,是2020年底欧盟风电总装机的1.4倍、美国的2.6倍,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2022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及市场发展潜力

今年风机新增装机延续了增长的态势。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新增风电装机16.43GW,同比增长25.8%。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装机达到5.35GW,虽然同比下降20.6%,但主要是受到去年下半年抢装并网基数较高的影响,环比仍然实现了正增长。

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也快速提升,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低风速风电技术位居世界前列,国内风电装机90%以上采用国产风机,10兆瓦海上风机开始试验运行。

全产业链集成制造有力推动了风电成本持续下降,近10年来陆上风电项目单位千瓦平均造价下降30%左右,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风电机组产量已占据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市场份额,我国作为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地位持续巩固加强。

“双碳”目标下,风电将迎来发展机遇期。虽然风电在过去10多年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但未来将面临平价上网、送出消纳、电网友好等严峻挑战。

海上风电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装机增速放缓,原本具有先发优势的风电产业正面临被光伏产业反超的局面。

大力开发海上风电成为行业破局的必然选择。我国发展海上风电拥有天然优势,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详查初步成果,我国5米至50米水深线以内海域、海平面以上70米高度范围内,风电可装机容量约5亿千瓦,且靠近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拥有极大发展空间。经过多年稳步发展,无论在可开发资源量上,还是在技术、政策层面,我国海上风电已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

近日,多地陆续发布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消息。广东省能源局近期启动粤西、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前期工作;福建省漳州市提出5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大基地开发方案;山东省也将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风电产业链细分龙头股

风电产业崛起带动了一批龙头企业快速成长。龙源电力自2015年起稳居全球最大风电开发商之位,金风科技一度成为全球年度新增装机量最大的风机商。2020年全球前十大风机商中,中国公司占据七席。

在“碳中和”的助力之下,今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风光”无限。今年以来,光伏产业指数上涨53.64%,风电产业指数上涨66.71%,大幅跑赢市场。

从风电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情况来看,毛利率一般是下游投资运营商>上游零部件制造商>中游整机商。风电产业链的制造端,零部件中的主轴、轴承、法兰、电缆、变流器毛利率较高,塔筒、叶片其次,整机环节一般为毛利率较低,约为16%左右。

“十四五”期间中国年度新增风电装机量将从2021年的43GW提升至2025年的75GW,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4.9%,累计风电装机量将从331GW提升至585GW,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5.2%。从装机类型来看,预计海风在2023年前后有望迎来放量,预计2023年底前后能够实现海风全面平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