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红色警戒”!资产负债率接近90%警报线,运达股份配股募资15亿元解忧!

日期:2021-12-04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4
0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电企业 风力发电机组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风电整机商运达股份宣布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方式,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同时,运达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承诺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的公告》,宣布运达股份控股股东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配股之可购股份。

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运达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33.12亿元、50.10亿元、114.78亿元和87.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0亿元、1.07亿元、1.73亿元和2.57亿元;对应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9.06%、17.15%、13.84%和14.52%,期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41%、86.80%、88.49%和87.87%。

资产负债率持续在较高的水平,给企业的稳定经营带来一定隐患。

2018年至2021年9月末,运达股份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差分别为-5.01亿元、-7.25亿元、-8.31亿元和-9.89亿元,长期为负值,且缺口逐年增长。

为此,运达股份明确指出“一些构建公司长期竞争力的经营活动,如研发,也依赖流动负债提供资金来源,对公司经营的安全稳定产生了不利影响。随着在手订单的执行以及募集投资项目投产,公司的经营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将面临更大的营运资金需求。营运资金的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

运达股份作为风电整机商,其风力发电机组购销金额大,售后维护期长,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除了技术、价格和管理水平外,整机厂商的资金实力、融资能力也成为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成为风电场业主衡量整机厂商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提高项目承揽能力及项目运作能力,必须进一步补充营运资金。

订单方面,据财报披露,运达股份2021年9月末在手订单为14063.1MW,较2020年末的6158.1MW大幅增长,在手订单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1年9月30日,运达股份流动负债为167.88亿元;流动资产为157.98亿元。流动资产不足以覆盖流动负债,短期还债压力大。此外,截至三季度末运达股份总资产209.81亿元,负债162.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7.87%。

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其他几家上市整机商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79%、69.66%和75.90%,均低于运达股份。

资料来源:运达股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