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风电安装船建造十年纪实

日期:2021-12-03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3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安装船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在广阔的波罗的海,在无边的北海,连片的风力发电缓缓转动,亘古的风与远处的海浪在大海中驰骋或者凝望,惊叹自然的苍茫造化与人力创造的伟大奇幻。这是 “东安吉”“决心”系列风电安装船骄人的业绩;在广东阳江碧海蓝天,乘船穿行于风场,聆听人与自然和谐的工业之美,这是“铁建风电01”成功的首秀;在距离启东海岸线30多公里的海面上,坐落着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尽管海况恶劣、地质复杂,但一台台风机在这里巍然屹立,“铁建风电01”踏上新的征程,开启筑梦之旅……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在国际、国内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驱动下,从2010年交付第一艘风电安装船“决心1号”,到2021年承接2艘全球最大风力涡轮机安装船订单,怀揣海洋强国梦,磨砺十年铸品牌,先后承接9艘自升式风电安装船、2艘坐底式风电安装船和1艘风电安装重吊船,打造了一个个优质精品工程,在新能源产业变革中抢抓创新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首战告捷天工人巧日争新

随着全球工业的发展与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地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开发新的清洁能源与更好的利用原有的清洁能源是人类刻不容缓的任务。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的新能源,在全球蕴量巨大,约为2.74X109MW,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X107MW,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

伴随着全球经济以及技术进步和环保的要求,风能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风力发电沿海对比内陆有其天然的优势,海面具有风力强且稳定的特点,特别适合建风力发电场。早期安装海上风机主要是借助起重船或自升式平台。但由于作业海况受到严格限制,施工效率低,起重船主要在海上风电场开发的初期进行一些示范项目的风机安装,进入大规模安装后就很少被使用了。因此,自升式海上风车安装船在这种需求下诞生。自升式海上风车安装船是一种全新的海洋工程船舶,它将一般船舶的运输、自航功能与海洋平台的自升功能和起重船的起重功能融为一体,主要用于海上风力发电设备的运输与安装。

10年前,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积极拓展海工市场,抢占市场份额,产品类型几乎覆盖了整个典型海洋工程装备种类。当时,国内海上风电建设经验缺乏,而一群踌躇满志的开拓者带着对海洋梦想和对海上风电的美好憧憬,开启了逐梦蓝海,御风远行的海上风电征程。

“决心”系列风电安装是第二代风电安装船的设计中首批投入实际开工建造的项目,在设计上没有任何借鉴,项目技术设计人员在对各类规范充分学习的基础上,仔细研究分析基本设计图纸,根据船东、船检的要求对基本设计图纸进行优化设计,针对基本设计的机舱结构风道布置不合理、空间狭窄、施工困难的情况,重新进行了布置和设计。为减轻船舶自身的重量,技术设计人员在该船管系原有设计基础上,将双层底内的碳钢管改为玻璃钢管,修改后的管路可以在原有的重量上减轻近70吨左右。玻璃钢管还有具有金属管材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良好的内外防腐蚀性能,这一技术设计上的创新,不仅提高了整船性能,又避免了相关隐患,加快了工程进度,得到了船东公司的高度赞扬。

在建造方面,由于桩腿板材的特殊性,整体为八边方壳形结构,每条桩腿设置4块导轨板,每块导轨板上设置36只提升孔,对精度控制和焊接质量控制要求非常苛刻。施工人员通过预热方式、切割方法的改进,缩短了加热时间,省去了原计划进行机加工的生产工序,这样既保证了导轨板的直线度、又保证了提升孔孔距,顺利解决了36个提升孔孔距的精度控制。在桩腿合拢的精度控制上,施工人员精心策划建造方案,优化焊接及加热顺序,有效的控制了桩腿分段制作的精度,在分段组对焊接、桩腿吊装后的大合拢总装,焊接变形均控制在标准和规格书规定的范围内,并在国内权威上海DNV总部的严格检验下一次交验成功,创造了“零缺陷”的记录。

要干就要有世界一流的目标,正是凭着这股干事创业的激情,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交付的“东安吉”“决心”系列风电安装船成绩斐然。2013年2月,“东安吉1号”获国际海洋工程领域“海洋可再生能源奖”;2013年3月,“决心1号”作为人类合理开发利用风能的代表入选央视与BBC合作的大型纪录片《改变地球的一代人3》;2016年9月,“东安吉1号”在英国利物浦海湾风场成功安装了当时世界最大容量8兆瓦风力发电机,是世界海上风电正式进入8兆瓦时代的标志。

市场开拓柳暗花明又一村

漫长的海工严冬,在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下,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一度陷入了“订单难、融资难、交付难”困境,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内抓管理、外拓市场,2018年成功承建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国内首个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

“铁建风电01”是我国首艘自主设计、研发、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仅用16.5个月,全部完成生产设计及总体建造,创造了国内同类型产品中建造最快记录,充分展现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建造能力。

“铁建风电01”集自升平台、自航运输、打桩施工、起重安装、动力定位、远洋调遣、近海作业、智能化施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配备目前国内最大的IHC-S3000液压打桩锤及8米抱桩器,能独立完成海上大型风机基础沉桩及风机安装等全流程施工,配备DP-2动力定位和四点锚泊两套定位系统,操作机动灵活,使该船在十六级台风下亦可实现精准定位,增加作业窗口期,延长作业天数。该船采用先进的可摆动和可变倍率滑轮组结构,具备大直径单桩自行翻桩功能,最大夹角可达45度,可大大提高起升速率,且不乱绳,属国内首创。该船在同类船舶中首次配备钢制直升机平台,可停靠直九等小型直升机,具备应急救援、物资补给能力。船舶综合性能满足海上风场选址“离岸50公里、最大作业水深50米”的施工要求,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综合性能最强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舶之一。

“铁建风电01”于2019年12月交付运营,交付使用近两年来,先后执行安装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华能大连庄河II项目、启东海上风电H3标段,完成了目前为止我国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有效克服了施工海域气象条件和海况恶劣、全年可作业窗口期短等难题。尤其在实施华能大连庄河II项目时, “铁建风电01”和“中船海工101”两艘大型风电安装船协同作业,创下了五天四根沉桩施工、单船三天一台风机安装的施工速度。中铁建港航局集团给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发来感谢信,对“铁建风电01”的质量、进度控制、使用性能等方面表达了高度认可,对项目团队的建造水平及实力表示肯定,对 “用心、细心、耐心”的企业文化表示感谢。

名扬天下直挂云帆济沧海

近年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专注于FPSO/FSRU/FLNG修造和海陆模块建造等绿色环保经济型产品业务,实施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布局高附加值清洁能源海工装备产业。今年8月,依托在风电安装船市场的丰富经验和交付业绩,承接2艘全球落地最大最先进的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建成后将服务于欧洲北海的远海风场,能够在相对恶劣的海况中独自完成全套15兆瓦风机的安装。

2021年7月,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碧海春天号”( N715项目),经过系统升级,由原来的多功能风电安装辅助平台改造为可用于风机、叶片运输等多种用途的风电安装平台顺利完工开航;11月,国内首制八角形坐底式风电安装平台顺利改装完工……一个个风电安装船项目在迎着朝阳的启东中远海运海工陆续交付,更多的人才看到了希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这份充满激情与浪漫的事业。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形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践信守诺,携手各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迎来了建设高峰期,从北向南的海域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根据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将投资140亿美元新增近60艘风电安装船,风电安装船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时代,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将抢抓发展机遇,向着更辽阔的海域,向着世界一流海上风电安装船制造企业阔步前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