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叶片更长,覆盖更广

日期:2021-12-03    来源:JEC复材资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3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叶片 海上风电市场

中国陆上及海上风电市场正在进入无补贴时代,JEC向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战略和市场信息总监赵锋了解中国市场的现状。

GWEC战略和市场信息总监  赵锋

明阳智能和上海电气最近推出了大型海上风机。就您所知,是否还有其他中国制造商在海上风电市场有创新举措?

五年来,中国制造商一直在研发自己的风机和叶片,其中一些是在国际专家的协助下完成,尤其是现在海上风电市场正在腾飞。

事实上,四家中国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已经推出了百米叶片:

中复连众:为上海电气制造S102刀片,上海电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明阳智能:为MySe 11兆瓦海上风机配备99米叶片,目前正在为其MySe 16-242海上风机配备110米以上的叶片;

中国海装:为旗下10兆瓦海上风机配备102米叶片

东方电气:在2020年安装了一台10兆瓦的海上风机,其叶片超过90米。

这些较长的叶片是否会对中国制造商在使用复合材料方面产生影响?

这是一种趋势。为了确保海上风机的刚度和韧性,我们需要在长叶片上使用碳纤维,而通常我们不在叶片上使用碳纤维。例如,中复连众为上海电气研发的S102叶片就使用了碳纤维梁帽。

上海电气使用的由中复连众制造的102米长叶片

(图片来源:中复连众)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在过去,这个行业一直在努力提高产能。但自2020年以来,材料的可回收性等气候问题变得至关重要。我尽最大努力推动中国风机和叶片生产商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以达到2060的碳中和目标。给他们几年时间,他们就会实现目标。随着海上风电市场的增长,将有一个过渡期。

金风科技宣布其Alcamo II项目已在意大利完成,明阳智能宣布了其在欧洲的第一个项目。您认为中国制造商的国际化进程是否已开始取得成果?

实际上,欧洲是中国叶片和风机制造商进入的最后一个市场,因为它们几乎已经遍布全球。金风科技20年前开始做出口,现在已经在韩国、美国、加拿大和厄瓜多尔,更不用说澳大利亚了,它在那里是领先的供应商。一些中国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与欧洲领先的风机制造商合作,因此他们进入欧洲市场对我来说并不意外。

Alcamo II场地距离意大利北部海岸线约9公里

(图片来源:金凤科技)

陆上风电市场的补贴已于2020年底结束。您认为这对全球风电行业有什么影响?

目前的影响就是,由于中国的公用事业和薪资更低,风机的价格降低了一半。  

由于西方主要风机制造商的价格过高,2020年他们没有一家在中国销售出风机。我认为他们会暂时离开中国市场,因为他们需要优先考虑其他市场以保持利润。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说,中国陆上风电市场补贴的结束对国际供应商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不是对中国供应商。海上风电市场的补贴将在2021年底结束,因此我们将从明年起看到相应的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