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奔向智能未来:风电巨头的数字化之旅

日期:2021-12-02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金风科技 电气风电

11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4日,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015万千瓦,突破3亿千瓦大关。

大规模风电并网对风电机组的智能化、数字化要求会越来越高。事实上,在数字化时代,风电巨头也早已做好准备,加速奔向智能化未来。

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经营业务涉及风电机组智能设计制造、风场智能运维、风资源评估、数字化风场投资开发、风电场资产智能管理、智慧能源等,目前风机产品实现1.25MW-8MW+风电机组全覆盖。2021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迈开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依托上海、北京、丹麦等6大研发中心构建起全球技术研发体系,技术引进吸收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引领着中国风电行业创新发展;依托福建莆田、广东汕头、内蒙古锡盟、甘肃金昌等12个制造生产基地和8大区域服务中心,为客户打造极致的交付体验与服务保障;基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理念打造的Iwind数据中心可以为风资源评估、风电场智能诊断运维、风场资产智能管理等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借力数字化、智能化为客户实现降本增益。

今年10月,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发布了一系列风电数字化产品,全方位覆盖终端、场端、云端,深入穿透底层数据、高效发挥数据价值,为客户提供综合的智慧风场解决方案。

其产品体系包括智能控制系统WT-Agent、智能终端&远程听诊系统Edge-Agent、风场监控SCADA系统Park-Agent、新一代场控系统Grid-Agent、故障预测及健康管理系统Prognostic-Agent、智能诊断软件平台Health-Agent、风电场数字化设计平台WindSight、数字化运输管理平台等。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首席数字官康鹏举表示,未来将借助数据平台和数字孪生模型,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迭代,打造数字化产品,通过多维度的应用场景仿真、模拟、测算及分析,降低产品运行的故障率及潜在安全隐患,提高机组的性能和质量,在确保产品高可靠性运行的同时,提供客户远程智慧监测诊断服务,提高机组运维效率,降低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

金风科技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金风科技便乘着改革开放的机遇,开始探索风电之路。如今,金风科技已发展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的领跑企业,深度聚焦风电、能源互联网、环保三大领域,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升至新高度。

基于大数据平台、物联网IoT,云计算、机器学习、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金风科技推出陆上风电新能源智慧运营系统SOAM?,这一系统融合预防性维护、精益运维策略,以及人、财、物等的智能生产调度,助力实现区域新能源集中、高效的管控。

智慧运营系统SOAM?可帮助发电企业实现新能源资产高效运营。首先,场群集中监控,区域服务共享,实现风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营模式,每年运维成本下降:15-30元/千瓦。其次,以智能故障诊断、大数据预警为核心的预防性维护,确保设备的健康高效运转,提升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MTBF)为20%-30%。再次,洞察损失电量因素,结合线下改进方案,精准提升发电量可利用率(PBA),实现端对端的场群绩效管理,减少电量损失2%-8%。最后,基于场群的集中功率预测和能量管理,构建虚拟电厂,运筹智慧能源交易,提升售电量。

此外,金风科技还推出海上风电智能管理系统iGO(intelligent Goldwind Offshore Platform),其基于海上风电场精益交付及精益运维,实现海上风电场降本增效。

远景能源

自2007年成立以来,远景能源充分利用世界领先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坚持在智慧风电、智慧光伏、能源互联网等“无人区”创新研发。

远景能源是业内最早提出“智能风机”概念的企业,并在全球率先研发成功。然而,远景能源并不满足于智能风机的研发和销售,又将云计算与智能风机控制技术相结合,创造性地自主研发了“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包括智慧风场管理系统(Wind OS)及各种高级应用、“格林威治”云平台(Greenwich)等。

其中,Wind OS提供业界最为先进的系统架构,通过传感器、数据传输设备及监控中心,将风机、风电场、电网、设备厂家、运营商等连接起来,实时采集、分析数据,帮助风电企业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低成本管理,形成一套智能化的智慧风场管理方案。Wind OS还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平台,可以提供包括风功率预测、风机亚健康诊断、在线振动监测等众多高级应用,提升风电场运营效率。类似App Store,用户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商也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各种高级应用,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而Greenwich则在风电行业中首次引入高性能计算并借助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风电场规划、风资源评估、资产后评估分析等全方位的技术解决方案,打通了风电资产项目投资从发起到管理、优化的全周期,帮助客户提升风场实际投资收益20%以上。“格林威治”以云服务方式为行业提供免费的平台,现在已集聚了包括龙源、中广核在内的上百家新能源开发商和数十家设计院,成为新能源行业实时的软件操作系统。

基于大数据,通过应用及集成先进算法和云信息技术,格林威治风电场设计产品具备集中式及分布式业务的风资源评估、排布选址、风机基础设计、道路与平台优化、集电线路优化、概算与经济评价等的一体化设计能力,服务于风电场规划、设计、建设、运行闭环,以“精准”、“降本”、“增效”为目标,致力于实现风电投资的风险管控与增值优化。

明阳智能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管理与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2021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18位,稳居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

明阳智能亦提出了智慧风电场解决方案,推出了Deep Matrix Space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DMS)。Deep Matrix Space凭借丰富的工程经验,将积累的海量数据、更优的算法、更智能的因子,以及风电场开发规划设计的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让决策更智能。

明阳智能可为客户提供从项目预可研前期到项目建设和运行全生命周期内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含风机退役拆除处理),包括:

*全国的精确的降尺度风资源数据:根据物理过程参数化实验与网格划分实验结果,建立基于WRF模式的数值模型,通过与实测全国各省代表性测风塔数据进行模拟计算,模拟出全国降尺度风资源数据。通过明阳智能其他全国上千个测风塔进行比对,降尺度数据偏差在±0.5m/s内数据符合度达到85%(中尺度数据54%),目前该系统还在采用神经网络算法和粒子遗传算法在持续自我优化,数据准确度还在持续提高。

*CFD的仿真模块:主要从根本提高山地地形通过现有软件模拟计算分析的偏差,通过CFD仿真可以模拟分析出各个机位点由于地形的影响导致风资源的变化,可以更加准备的评估各个机位点风资源情况。

*自寻优的布机方案/道路设计/集电线路设计:通过内部神经网络算法,根据选定区域的风资源情况自寻优评估出该区域的风资源情况,自动化完成布机方案、道路设计、集电线路设计等。

*定制化的塔筒和基础优化:针对二次优化项目,DMS数字化平台目前已经融合了塔架和基础优化模块,结合各个机位点风资源数据,针对各个机位点风资源可以完成所有机位点自动化优化设计。依据优化结果在满足减少管理成本前提下针对每个项目给出统一方式的优化塔架和基础方案数量。

*经济性计算以及竞价上网电价评估:结合道路、集电线路等优化方案系统内部自动评估出项目经济性,优化给出更优经济性方案。为了满足后续竞价上网要求,该系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推算保证收益率情况下的上网电价。

*其他功能:具有台风数据查询、光伏图谱查询、电力负荷以及特高压线路分布等查询功能。该平台为开放性平台,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集成不同的数据利用于大数据分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