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布拖风电:山风吹出的十亿级产业

日期:2021-12-01    来源:凉山新闻网  作者:刘昌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1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乌科风电场 风电产业

11月,布拖县乌科乡海拔3700多米的山梁上,气温很低,寒风夹雨吹打低矮的灌木。站在9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下抬头仰望,透过云雾,能看到巨大叶片有节奏地转动,能听到劲风带动叶片发出的声响。

这是建设者在横断山脉的褶皱上插上的擎天巨柱,发电机叶片不停转动,为布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乌科风电场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践行绿色发展观念,在带动地方税收、就业、交通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该县文化旅游产业延伸出新的内涵。

看,如今的乌科梁子上,高耸的山脊不再只呈现苍凉的意象;听,雄劲的山风,不再只吹打牧人和牛羊。

 一座座风力发电机成为了山梁上的另一道风景。

探访乌科风电场

在布拖县西南面的乌科乡,有一条挺拔绵延的山梁,形成了遮风挡寒的天然屏障,造就了水草肥美的乌科牧场。而今,牧场依旧牛羊成群,山梁上却已悄然屹立起一座座风力发电机,为这片古老大地带来了新的气象和希望。

从布拖县城出发,翻越几座高山,途经几处峭壁后山势渐缓。车窗外,云雾缭绕,高山草坝上牛羊嬉戏,呈现仙境般的高原风光。

车行至海拔3200多米处,盘山路分出一条岔道,道路延伸至围墙圈起的几栋小楼。这里是乌科风电场控制中心,12名运行维护人员驻守此处,昼夜轮班监控和管理着分布在133.6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3台风力发电机。

位于控制中心的中控室是风电场的“心脏”,这里,数台屏幕时时反馈风况信息和风机运行情况,运维人员根据风速和发电需求对风机运行状态作相应调整。“乌科的风资源很好,最大风速达40米每秒,属3类风区。但对风力发电而言,发电小时数一方面取决于风资源,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机组性能。我们的工作就是持续优化机组性能,确保风电资源开发效果最大化。”华能集团布拖负责人阳旭介绍了运行维护工作的实质。

据悉,乌科风电场装机规模6.6万千瓦,安装有2.5兆瓦风机6台、3.0兆瓦风电17台。自去年12月投产至今,电场累计发电3300余万千瓦时,发电小时数超过了预期。

山风吹出的十亿级产业

《布拖县风能资源局地调查评估》显示:布拖风能资源具有较好开发潜力,且风能和风向较为集中,有利于风机布设。

2011年前后,华能集团对四川西南地区风资源进行探测,探明凉山布拖等县市风资源好,主导风向为西南风和南风。2013年8月15日,华能集团在布拖的首个风电场开工建设,至今,该集团已在布拖县火烈乡及乌科村附近建设两座升压站,风机分布在火烈、补尔、特木里等五个乡镇,累计装机容量214.5MW,总共投产106台风力发电机组。

火烈风电场分三期开发,项目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投产发电,总投资约13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约18亿千瓦时,发电量产值约11亿元,共纳税2967万元;乌科风电场去年12月投产发电,总投资约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达3300万千瓦时,发电量产值约1900万元。项目进入全纳税阶段,两风电场每年预计纳税将达到约8000万元。两风电场所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煤17万吨,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46万吨。

风电项目为布拖带来巨大税收收入,成为拉动地方工业GDP的绿色产能。此外,负责布拖风电项目运营的华能集团践行国企担当,为当地教育扶贫工作提供了持续性助力。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施工和运营方有针对性地为当地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务工岗位。风电场场内道路的建设,更为护林防火工作开展和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风电升压站配套外送线路,推动了布拖环网建设,增加了当地用电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布拖风电项目所在地多为周边村组集体牧场,由于风电机组占地面积小,所以项目实施后,村民一方面可获得征地补偿,另一方面,仍可在项目场址继续放牧牛羊。

待到索玛花海时

在乌科梁子海拔3700多米处的一块台地上,屹立着风电场第19号风机。登上台地,站在9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下抬头仰望,能看到巨大叶片有节奏地转动,能听到劲风带动叶片发出的声响。

记者注意到,沿风电场控制中心到19号风机所在地,沿途泥土裸露部分,全都栽上了绿植或覆盖上了薄膜。据了解,风电场所栽的绿植是搭配和提升当地景观整体视觉效果的鸢尾花,薄膜下覆盖的是新撒下的草籽。之所以给草籽盖上薄膜,是为了给草籽发出的嫩芽保湿,并防止嫩芽被牛羊啃食,薄膜也是用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制成。

据了解,明年风电场还将在今年绿化基础上,对植被做针对性补种,下一阶段还将大面积种植树木,以达到多样、立体的绿化效果。

不难看出,乌科风电场在场区绿化工作上下了大功夫。华能公司做这一切努力,一方面是为了满足风电场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环保、水保和林地植被恢复等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对位当地政府文旅产业发展的需要。

当前,布拖着力打造乌科乡万亩索玛花海景区,华能集团靶向景区建设要求,着力让风电场与索玛花海景观融为一体,成为点缀景区的一道风景线。为此,企业在做好做优场区绿化工作的同时,还计划打造3台景观风机,以提升景区档次,丰富文旅内涵。

“明年索玛花开时,欢迎你们再到乌科来。来看看云雾缭绕的梁子上,一台台风机点缀的索玛花海,那样的景色,就像仙境一般美丽。”临别,华能员工用颇具诗意的话语作了道别。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