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风电并网装机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风电设备行业供给需求及前景分析

日期:2021-12-01    来源:中研网  作者:YeYuJua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1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电机组 风电市场

国家能源局称,目前,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大关,达到30015万千瓦,较2016年底实现翻番,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风电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目前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约占全国电源总装机容量的13%、发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5%,较2020年底分别提升0.3和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建立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中国风电机组产量已占全球2/3以上市场份额,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地位持续巩固加强。

风力发电作为新能源行业细分板块,市场已炒作多年,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业绩一直保持持续平稳态势。风电设备是利用风能发电或者风力发电的设备。风电技术装备是风电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风电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风机的核心零部件包括齿轮箱、发电机、 轴承、叶片、轮毂等,这些零部件的生产专业性较强,国内企业技术较为成熟,一般由风机制造企业向零部件企业定制采购。

调研显示,风电设备风电齿轮箱业务收入规模81.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约19%,主要增量来自中国市场;公司整体的毛利率19.9%,同比增长1.24个百分点,毛利率水平小幅增长但仍处于历史低位,一定程度反映了风电齿轮箱当前的供需形势。

2021年10月17日,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GW。

对于海风项目而言,虽然目前尚未具备平价竞争力,未来可以继续通过技术和运维降本以及基地建设来大幅降低度电成本。当前风电设备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利好政策烦出,长期增长确定性增强。

2021年是竞价项目抢装,竞价项目需于2021年底前并网方可享受核准电价。抢装结束后我国风电行业即正式进入平价时代,所有新并网的陆上风电项目均为平价项目,行业将由补贴政策导向彻底转向为资源与市场导向。

未来几年亚洲市场的成长性将最为强劲,尤其是中国其风电设备备需求将持续增长,预测中国到2023年在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的占比将维持在30%以上,始终是全球第一大风电市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