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迅速 2022年后海上换流平台地位重要性突出

日期:2021-11-30    来源: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3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换流平台 风电装机

海上换流平台,一般是指海上高压直流换流平台,是将海上风电的输送方式从高压交流输电(HVAC)转换为高压直流输电(HVDC)的系统,可实现长距离电力输送。随着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不断攀升,特别是向着深远海领域发展,海上风电输送要求越来越高,海上换流平台重要性日益突出。

海上换流平台可实现水下长距离输电,可实现不同频率交流系统互联,无需线路补偿,可点对点输电,输电容量大。并且,与交流电相比,在同样输出功率下,直流电需要的导线数量少,因此海上换流平台的线路体积较小,重量较轻,不仅可以降低空间占用,还可以节约制造线路所需的材料,减少投资成本。综合以上来看,海上换流平台在海上风电输送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全球注重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国家均在加大力度建设海上换流平台。2019年8月,德国在北海投运了900MW容量的Borwin3海上高压换流平台,是该国第九座投运的海上换流平台,由TenneT投资建造。英国正在开发的全球最大的海上风场——3.6GW的Dogger Bank,将采用全球首个“无人值守海上高压换流平台(HVDC)”,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

根据《2021-2025年海上换流平台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在能源结构调整背景下,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不断上升。我国可利用的海域面积达到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更为丰富,并且由于靠近经济发达、电力需求更为旺盛的沿海城市,海上风电更便于消纳。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具有天然优势,因此我国风电产业重心逐步向海上风电转移,并由浅近海向深远海发展,有利于海上换流平台需求增长。

2018-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万千瓦;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迅速,为保障电力稳定、可靠输送,海上换流平台不可或缺。

我国“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中提出,针对远海风电大规模开发和输送的需求,研究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海上换流平台的轻型化技术。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海上换流平台技术研究将不断深入,未来随着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增长,其规模化建设速度将加快,由此来看,我国海上换流平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