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揭秘!首个省级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

日期:2021-11-29    来源:中国能建广东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面对数字经济新机遇,中国能建深入践行《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正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共建数字化转型生态圈,通过信息化倒逼管理变革、服务管理变革、巩固管理变革,实现公司发展弯道超车。

国内首个省级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

我国海域广袤,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对于我国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用重大。截至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达到900万千瓦,位居全球首位。

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建设的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

但是海洋情况复杂,交通可达性差、建设维护监管难度大、台风频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等,都给海上风电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健全海上风电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数据中枢势在必行。

在前瞻洞察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和数字化智造需求的基础上,中国能建广东院提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广东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2017年11月,国内首个省域级海上风电大数据平台在广东院正式成立。

该中心将云储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建设中,通过整合规划、建设、设备、运维等数据,实现海上风电各相关方之间的信息共享、价值共创,促进海上风电管理模式向智能化转变,为海上风电行业的规划决策、监管执法、运营维护、科学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撑,推动“互联网+海上风电”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最终赋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3月26日,广东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管理哪些“大数据”?

目前,广东省所有规划、在建、已建海上风电项目的场址地理位置,以及外部航道、锚地、生态红线等限制性因素的相对位置,都可以在平台上查阅。数据通过平台共享给政府部门,为政府相关部门科学规划、统筹协同提供数据参考。

通过该平台,还可以调阅广东省在建项目现场情况,及时掌握建设工程的现场动态。同时可监测已建海上风电项目运营期间的实时运行数据,为海上风电项目所有设备和构筑物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档案。

“大数据”可以怎么用?

海上风电大数据将针对性地应用到以下三个场景中:

01

场景一:提供数据再分析的增值服务,保障海上风电项目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数字化工程建设管理:建立海上风电场工程全景三维模型,实时监控出海船舶和人员位置和轨迹,自动生成海上作业窗口期,提高工程管理效率。

海上风电场基础结构监测:可评估基础结构全生命周期情况,提前发现隐患并发出预警。

海上风电场设备健康预警系统:可提前发现设备缺陷,优化检修安排。

智能运维平台:可实现运维调度智能决策和运维资源优化配置。

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微信小程序:通过手机端可实时查看海上风电场水文气象预报、风电场建设和运营情况。

↑ 广东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已接入绝大多数广东省已并网项目的运行数据,便于项目后期开展气象预警、风功率预测、运维诊断、实时调度和适时维修。

02

场景二:实现全产业链动态评估、可视化管理调度,赋能政府行业监督

安全监管:项目设备信息与海事部门互联互通,提高海上风电场水域船舶通航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海域监管:海上结构安全评估系统与海上风电建(构)筑物注册制关联,实现灾害情况实时信息共享。

生态环境监管:开展海上风电场海洋生态监测数据积累,推动海上风电产业与海洋生态协调发展。

行业监管:实现在建项目建设动态跟踪、运行项目后评价、产业发展态势分析,发挥行业发展智库作用。

03

场景三:打造海上风电技术和数字产业创新平台、产学研用示范平台

广东院在大数据中心中建立了算法平台,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利用脱敏的大数据来开展算法研究和算法训练,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

同时,还建设了海上风电应用APP市场,采用电商模式搭载行业各类应用服务,并通过开展效用评比排行榜,促进行业内各方的良性竞争,打造海上风电智能服务生态圈,为相关方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未来,广东院还将以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为枢纽,将相关方连接起来,以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海上风电产业的生态系统。

广东院也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加快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依托对能源技术革命的技术储备和前瞻研判,提供更多能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提升能源数字化生态圈的价值创造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