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2风电变桨系统市场研究报告 风力发电变桨系统行业分析

日期:2021-11-26    来源:中研网  作者:YeYuJua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6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变桨系统 风电叶片 风电机组

风力发电变桨系统是风力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风速的大小自动进行调整叶片与风向之间的夹角实现风轮对风力发电机有一个恒定转速;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可以使桨叶顺浆90°与风向平行,使风机停机。

具有变桨控制技术的风机在启动时,可以通过变桨距来获得足够的启动转矩;可以通过调节桨距使风机的发电功率始终保持在额定功率附近;另一方面当夹遇大风或运行异常时,可执行收桨动作,以防止风轮超速,发生飞车的危险;同时变桨距控制也能减少阵风对桨叶的冲击,对桨叶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因此,变桨距控制系统的优劣往往标志着风力发电机组的性能的高低,所以一台安全可靠,发电效率高,发电频率稳定的机组,必须有一套优良的变桨距控制系统,而变桨距控制在未来的风电技术中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根据调研,国内的消费者更看重售后服务和技术稳定性,其次是性价比。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我国风力发电行业逐步走向成熟和实用,大家开始关注持久的客户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平价上网的风电开始进入稳定的发电阶段。同时,也间接验证了我国风电机组的制造质量进入了上升期。

图表:风电变桨系统行业品牌忠诚度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研究院

由于涉及到操作便利性以及售后等问题,风电变桨行业的品牌忠诚度整体较高,其中50%的受访者表示两年内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只有10%的受访者完全没有忠诚度,只看性价比。

风力发电变桨系统行业分析

出货量折射出中国风电产业链具备极强的韧性:在新增产能还未释放出来之前,面对2020年拓宽的市场和紧张的工期,风电产业链仍能在生产数量、工艺和效率上实现自主优化、有序传动,完成产能目标。

2020年全年,排名前十的整机商出货量将超过50GW左右。相较于光伏行业动态变化的集中趋势,风电整机商的排名及市占率基本保持稳定。其中,TOP3的整机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累计出货量超过30GW,三家市场占比最终预计在60%左右,与2019年的62.6%比,虽受抢装影响,三家市占率稍有减弱,但行业集中度基本未受影响。

随着风力发电技术的迅速发展,风电机组正从恒速恒频向变速恒频、从定桨距向变桨距方向发展。变桨距风电机组以其能最大限度地捕获风能、输出功率平稳、机组受力小等优点,已成为当前风电机组的主流机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