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国风电行业“一哥”:市占率十连冠,年收入超过560亿元

日期:2021-11-23    来源:新潮商评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3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领域 金风科技

“碳中和”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截至2021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94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为3.84亿千瓦、2.97亿千瓦、2.78亿千瓦、3536.1万千瓦。

风电是发展最快的清洁能源之一,在去年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高达37.55%,名列第一。今年1-9月发电量达到46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5%,排在水电之后。未来仍将稳居前二,仅次于光伏,远高于水电、核电、氢能。

金风科技是目前风电领域的龙头企业,去年市场占有率达到21%,连续十年排名国内第一,稳居全球风电整机商前三强。简单介绍一下,这是国内最早进入风电发电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风电场投资开发、风机制造和风电服务三大主营业务以及水务等业务。

经过23年发展,公司已实现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73GW、在运维服务量超过47GW,设有逾4万台运行风电机组,业务遍及6大洲、29个国家。去年实现营收562.65亿元,排在“2021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第七位。

新疆达坂城,因为一首《达坂城的姑娘》而人尽皆知。这里不仅有漂亮的姑娘,还有大又甜的西瓜,更有丰富且取之不尽的风力资源。上世纪80年代,29岁的武钢(现任金风科技董事长) 走下三尺讲台,接任达坂城风电厂场长一职。

彼时国内风电行业刚刚萌芽,他有幸成为第一批参与者。日复一日穿着工作服爬风机,尽管辛苦却也充实。因为在武钢看来,风电是力量和智慧的完美结合。每当提起自己旗下的风电场,就会很兴奋:“有没有看过我们达坂城的风电场?比德国的还要美。”

这一干就是六年,因为出色的表现,他被调到新疆风能公司担任常务副总经理。98年的时候,新风科工贸(金风科技前身)成立,40岁的武钢出任总经理。同年6月,首台600kW风机在新疆达坂城风电一场并网发电,开启了中国大型风机国产化。

彼时,外资风电机组制造商拿走近九成市场份额,国内大多数风电场用的都是进口风机。想要突围,自主研发是唯一出路。武钢把目光瞄向尚未成熟的直驱永磁技术,这得益于此前做了近8年的风电场场长,对风机哪里容易出故障了如指掌。他深知齿轮箱的弊端,于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出发,选择了直驱。

04年的时候,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机——金风1.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试运行。此后,直驱永磁系列低风速、高海拔、低温、高温、潮间带和近海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相继推出。

近年来,金风科技的研发人员保持在约3000人,占员工总数超过三成;特别是去年,研发投入猛增至22.71亿元。得益于此,公司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它是中国最早涉足海上风电的整机制造企业,也是最早走出国门的风电企业之一,已在北美、南美、欧洲、非洲、澳洲、亚洲、中东北非、中亚俄语区设立8大海外区域中心。

2021年前三季度,金风科技出现了“增利不增收”的境况。营收335.5亿元,同比下降9.4%,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45.6%,创下上市以来同期历史新高。

目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除了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等老对手,去年头部又多了一个上海电气。今年上半年,远景能源成为中国订单量最大的风机供应商,金风科技仅排第三。随着风电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座次是否会发生新变化,我们且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