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项目追赶财政补贴末班车,年底并网冲刺,风机安装船价格飙涨

日期:2021-11-23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装备 风电项目

继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潮后,今年出现海上风电的抢装潮。

2021年是我国海上风电中央补贴的最后一年,年底将至,为了赶上财政补贴的末班车,众多风电企业在加班加点的抢装。但由于海上风电安装装备短缺,安装船“一船难求”,价格成倍上涨。在企业抢装潮的影响下,我国海上风电的新增并网装机量正在持续增加。

海上风电项目年底并网冲刺

在紧张的抢装风潮下,近期多个海上风电项目陆续并网或取得重大工程进展。11月14日,随着11号机位风机叶轮与机舱完成精准对接,浙能嵊泗2号海上风电场工程32台风机全部安装完成,为实现年底并网发电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是目前浙江省已核准的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超10.4亿度。

11月8日,中国三峡能源(6.810, 0.00, 0.00%)发布消息称,三峡集团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首台机组正式向江苏电网送电,标志着我国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今年以来,三峡如东项目团队克服疫情、抢装、寒潮天气等多重影响,提前谋划、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稳步推进风机机组黑启动、集电线路倒送电等工作,完成了此次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为了完成年底并网的目标,企业正疯狂地追赶进度。10月31日,随着50号机位风机机舱与叶轮精准对接,中铁大桥局参建的华能嘉兴2号海上风电场工程25台风机安装完成,为实现年底并网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分秒必争,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25台风机架设。

中闽能源(8.730, 0.00, 0.00%)的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也在努力建设中,近期中闽能源表示,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内全部建成投产。中闽能源在财报中也指出,该项目于2016年5月核准,目前正在建设,若项目全部机组未能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网,则无法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将直接影响项目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中闽能源表态,公司正不断强化各项措施,积极协调参建各方,持续加大并科学调配船机资源、资金、人力等要素投入,全力争取在2021年12月31日前项目全部机组完成并网。

风机安装船价格大涨“一船难求”

与陆上风机安装相比,海上风电安装难度更高,需要专门的海上风电安装装备,最主要的是要依靠安装船来完成。在众多风电企业抢装的情况下,安装船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安装船价格成倍上涨的同时,也出现“一船难求”的状况。据央视财经报道,一名海上风电总工程师表示:“2020年装一台风机大概在300多万元,今年签合同的时候是600多万元,最近可能到800万元左右,市场上已经是1400、1500万元。”

风机安装船资源的紧缺是项目部面临一大挑战,2020年起,国内新上海上风电项目大幅增加,吊装施工船舶成了稀缺资源。中铁大桥局集团提到,面对“一船难求”这个“拦路虎”,项目团队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协调多方力量,深入国内国外船舶租赁市场调研,积极寻找施工资源,以行业内船舶共享、旧船升级改造等措施,从而打开了风机安装施工面。

在吊装施工船紧缺的背景下,有的企业也开始扩大思路,将钻井平台改造成海上风电安装平台。11月初,国内首艘由钻井平台改造的“护卫”号海上风电施工安装平台完成首台风机安装工作,中海油服(14.130, 0.00, 0.00%)与广东火电海上风电建设团队在华电阳江青洲三500MW海上风电项目上进行了首次尝试。该平台拥有近128米桩长,桩靴面积大、单位预压载荷低,可满足大于50米水深及8.0兆瓦以上海上风机安装。将钻井平台改造为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成为缓解安装资源紧张的一种新探索。

今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增加

在企业抢装潮的影响下,我国海上风电的新增并网装机量在持续增加。

有机构分析,受到装机潮的影响,未来,沿海地区海上风电并网规模还会增长。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643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82万千瓦。到2021年9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97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累计装机1319万千瓦。

虽然补贴会取消,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市场普遍看好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国际能源署预测,基于现有的能源政策,中国到2025年海上风电将超越英国,2030年后,由于海上风电的平价化,更是将以平均每年6GW速度稳定增长;2019到2040年这20年间,中国海上风电年平均投资额将达到90亿美元。

未来取消补贴后,企业需要适应平价上网时代。宝新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风电已经进入了平价上网时代,补贴将取消,但是风电度电成本仍受制于风机价格,无法大幅降低,风电发电企业较难盈利,但是光靠低价竞标很难在短期内见效,这样可能会打击企业积极性,影响明年风电装机量。

降本增效成为风电企业的重要课题,郑磊分析,取消补贴和投标竞价倒逼风机制造和风电发电企业想办法降低成本。风电度电成本的价格下降是大趋势,风机功率越大,生产规模越高,度电成本越低,其他降低成本需要通过发电过程的优化管理实现。另外,在国家取消发电补贴之后,可能会推出其他措施鼓励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加快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